63歲退休老師身價上億,大方分享致富秘訣...「當金錢的主人,也要當別人的貴人!」

63歲退休老師身價上億,大方分享致富秘訣...「當金錢的主人,也要當別人的貴人!」

當了一輩子的國中體育老師,退休後竟能累積上億元身價,林上仁的熟齡生活令人欣羨;但這樣的財富境界,其實不是他拚搏半生的夢想目標,「我是體育人,這或許是一種本能,我好勝,且樂於接受挑戰!」

「喜歡冒險是體育人的本能,但下定決心厚植股市實力,則是朋友的啟發。」

 

林上仁兒時玩伴是位警官,工作沒幾年,就在台北市中心買了間氣派豪宅,還請他到當時知名餐廳中泰賓館吃飯,「我非常羨慕他的生活,心想『有為者亦若是』。」林上仁展現鍥而不捨的精神向朋友請益,從最基本的股票如何入門、要看什麼書逐一問起。

 

「朋友二話不說,就幫我訂了《產經日報》,到後來的《財訊快報》,漸漸養成看盤習慣、研究財經資訊,隨著閱讀量增加、涉獵愈來愈廣,一天二十四小時都覺得不夠用。」

 

教練領進門,修練在個人,這個階段,林上仁瘋狂鍛鍊自己的「股市技藝」。

 

他回憶,初入台股時正逢台灣經濟起飛,買什麼就漲什麼,讓他誤認為自己的股市技藝已無懈可擊,在自信爆棚下,不只融資還墊丙(股市地下金融),擴大信用進行高槓桿投資,尋求最大的操盤爆發力,

 

「剛開始投入一百萬元,設定目標只要翻倍就好,沒想到一下子就賺到了一百萬元,野心也就變得更大了。」

 

林上仁▲林上仁(右)分享第一次出國難忘的經驗,泛黃的舊照中,他在現代運動競技最高殿堂發源地希臘雅典,眼神自信閃耀。(圖片攝影/蕭芃凱)

 

億元財富一夕歸零?證所稅開槍,硬著頭皮找老爸周轉

 

真正讓他刻骨銘心的,不是賺到第一個億的經過,而是從九位數身價摔下來的過程。

 

「我父親是低調、保守的國文老師,見到我在股市賺大錢並不高興,只給了我十三個字:少年得志非福,賺錢容易守成難。結果真的被他命中,在一次事件中,財富全部付諸流水,還曾低著頭跟父親周轉,好在後來都有加倍奉還。」

 

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四日,是林上仁投資生涯中最難忘的一天。

 

「那天是周六,學校有活動,記得活動前又跑了一趟號子;當時正好有位太太準備賣出東聯,我忍不住說,想買都買不到了,你卻要賣?結果她掉頭就走,決定不賣了。現在想想,真是害慘她了。」

 

當天中午股市收盤後,時任財政部長郭婉容宣布復徵證所稅;股市無量下跌十九天,財富來得快、去得更快,「以前是只要有錢就不斷投入,完全忽略量力而為、保本的重要。」

 

失敗的經驗讓林上仁赫然驚覺,股市拚搏不只要比爆發力,更要比耐力,而這又是在判斷個股漲跌潛力之外的另一套學問。他以「部位控管」的學問為例,「現在的我,操作時一定不會把力氣用盡,為自己留後路才最重要。」

 

歷經億元財富一夕崩塌的沮喪時,支持他重新出發的力量,仍是運動家那股不服輸的精神。

 

林上仁深信,「在哪裡跌倒,就要在哪裡爬起來。」為此,他再度彎下腰向成功人士請益,這一回,除了精進技術指標及籌碼動向外,更深入學習他們的致富智慧。

 

在持續實戰、修正,從混亂中理出思路後,他逐漸形塑出一套自己的成功模式。

 

悟出投資鐵律!不可逆天,大盤走多才做多

 

他的第一條投資準則:大盤是天,不要逆天行事。就像漁船出海捕魚,出發前一定要掌握天氣變化,絕不可能在狂風暴雨時出航,捕不到魚不打緊,最後整艘漁船都會翻覆。

 

因此,進場前一定要先辨別大盤多空,再好的選股方法,也不能用錯時機。在判斷大盤多空時,除了觀察國際主要市場的整體氛圍之外,林上仁也會搭配他的第二條投資準則:洞悉主力思惟。

 

舉例來說,一八年底,美股有幾日動輒下跌五、六百點,台股雖與美股連動密切,但在這一波的美股修正中,台股卻常開低之後就殺不下去,這很可能就是主力在默默吃貨,大盤只要不跌,所有選股方式都能派上用場。

 

「只要在晴空萬里、風和日麗的日子出航捕魚去,不用怕,只管做多,滿載而歸的機會就非常大。」果然,指數這波修正低點至今反彈已有七%。

 

跟著籌碼選股!追蹤股海最誠實的指標,安心搭轎

 

確認大盤多空後,還要用對策略選股。他仍以一八年底、一九年初的盤勢為例,既然對於大盤做出了「主力撐盤」的判斷,那麼在選股上,也該鎖定特定籌碼專注介入的標的。

 

比方說,根據籌碼追蹤軟體顯示,台達電在一月八日法人大舉介入。

 

「研究時,必須掌握哪些外資買進,哪些本土法人同步敲進,哪些券商分行明顯買超,買進張數有多少。有了這些資料後,就能安心搭轎,即使籌碼有小鬆動也沒關係,只要不爆量長黑,有籌碼的股票一定會創新高。」

 

林上仁在投資路上最得意的弟子郭勝解釋,要做強勢股,就必須對籌碼分布有一定敏感度,否則很容易成為主力倒貨對象。若是有意布局尚未表態的個股,就得鎖定籌碼整理過、股價還在相對低檔區的股票,這樣安全性較高。

 

另外,還要懂得依照時序買股。郭勝大方分享這些年跟著林上仁學到的投資心法,「像年初,就要跟著投信的腳步買股,因為年底作帳行情結束,新的一年績效從頭算起,一月份就是建立持股、調整全年投資組合的關鍵期,此時就要順勢跟著投信買。

 

此外,每月十日公司公布營收,月底就要開始留意主力動向,營收好的公司,主力必定會走在前面、提早卡位,這個機會也要跟緊。但營收好,股價卻漲不動,就要當心大盤可能有問題。」

 

若投資心態是以短線操作為主,那麼,必須賣在主力離場前,也得降低因為套牢導致「短線資金住進長期套房」的風險,因此,「必須以五日線為重要指標,若股價沒有站穩,就要拔腿快跑。」

 

林上仁一再強調,股市成功關鍵在心態,人只有克服自滿盲從、自暴自棄,具備運動家精神,最後才可能成為金錢的主人。

 

「股市中最重要的,不是為了賺錢,而是要超越人性;不是為了征服,而是奮力拚搏。」他借用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發起人古柏坦的名言,衍生作為股市成功之道。

 

當別人的貴人!傳承經驗助人,才是人生最大快樂

 

年過六旬,現在他的操作模式,主要以無風險的可轉債價差套利為主。

 

「以前不懂,不知道風險在哪裡,現在懂了就有無風險的作法。這麼多年下來,保本與風險意識才是追求財富過程中的真理,隨時都要將這兩件事放在心上;並盡可能透過臉書社團WINNER印鈔機團隊,幫助在股海中迷航的人,讓他們少走一點冤枉路。」

 

林上仁笑說,等到真正成為金錢的主人後,就會想要成為「別人的貴人」。因為看清這一切後,會發現股市到頭來就是一場遊戲,賺錢的快樂與成就,只是自我驗證的過程,將這種經驗傳承下去,助人得到的肯定,才是人生最大的快樂。

 

WINNER印鈔機社團成員聚會▲林上仁成立WINNER印鈔機團隊,希望能將股市經驗傳承下去,幫助學習動機強烈的投資人。(圖為印鈔機社團成員聚會;圖片提供/林上仁)

 

林上仁


出生:1956年

現職:WINNER印鈔機團隊創辦人

經歷:中學體育老師、曾代表台北奧會參加希臘國際奧林匹克研討會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體育系
 

夢想行動方案

 

股市像人生,有時起,有時落,不要黑白拚,要在對的時間,用對的方法;投資不是愛拚才會贏,是會贏才要拚,有勝率才值得拚。

 

成功帶來的快樂,要盡可能地分享出去,透過臉書成立社團,幫助其他人複製過去的賺錢模式,才是幸福又有意義的人生。

 

習慣向成功人士請益,學習他們的成功之道;人生有不同面向,都可運用在財富的道理上,當金錢的主人,也要當別人的貴人,更要當一個受歡迎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