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又保暖的冬天食補推薦!四神湯防癌、控血糖,還能改善疲勞、消化不良

養生又保暖的冬天食補推薦!四神湯防癌、控血糖,還能改善疲勞、消化不良

喜歡喝四神湯嗎?這是一道廣受歡迎的「庶民美食」,也是相當溫和的中藥藥膳!正規的四神湯其實只有四味中藥,但為了增加口感,一般業者和民眾常會自行添加豬肚、薏仁、當歸等。四神湯看似平凡,卻有很好的保健功效,尤其對於消化不良、體弱疲勞者來說,是很棒的養生藥膳!

四神湯健胃利濕,調養腸胃增強體力

 

「四神湯」原本的名稱是「四臣湯」,是芡實、蓮子、淮山、茯苓這四味中藥(四臣)搭配豬肚一起燉煮的中醫藥方。

 

這「四臣」有互相加乘的作用,具有溫脾、健胃、補腎、利濕的效果。為了使這道藥膳更加美味,一般常加入當歸;而為了加強利濕的作用,則增加薏苡仁。

 

另外,豬肚本身就有顧脾胃的效用,所以豬肚也可以增強四神湯的功效。

 

中醫師賴睿昕指出,四神湯溫脾健胃,既可補充營養又有療效,適合體弱、勞累、消化不良、腹瀉者作為平日調養的藥膳。

 

由於四神湯可以調養脾胃,也很適合「脾胃不開」的兒童,也就是因胃口不佳而長得瘦小的孩子。

 

從中醫觀點來看,人的體質主要依賴先天的腎,以及後天的脾胃滋養而形成。

 

尤其脾胃是吸收營養、氣血生化之處,如果脾胃強健,消化吸收功能良好,五臟六腑得到適當的滋潤和充分的營養,小孩就能順利成長茁壯,而四神湯就是不錯的選擇。

 

四神湯適度喝,幫助防癌控血糖

 

除此之外,賴睿昕中醫師表示,四神湯對於一些癌症患者也有不錯的調養作用,可以在諮詢中醫師之後適量補充。

 

若是有癌症家族史的人,平日也可以在均衡飲食的前提之下,適度喝一些四神湯加強保健。

 

有趣的是,血糖過高的患者,還可以在中醫師的指導之下,將四神湯取代一部分的白飯,有助於調節血糖,並且逐漸恢復體力。

 

四神湯是平補藥膳,適量服用保健身體

 

四神湯屬於平補的藥材,適量攝取通常不會有副作用,也沒有太多的禁忌,適合一般人服用。

 

四神湯就好像是中醫的點滴一樣,是補充營養的溫和藥膳,建議有需要的民眾一天喝一次即可達到保健作用。

 

不過,現在四神湯的作法有許多版本,到底正規的四神湯應該怎麼煮才對呢?以下由賴睿昕中醫師介紹:

 

傳統四神湯

 

食材:

 

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和茯苓,四者均量,豬小腸和米酒適量。

 

作法:

 

1.豬小腸處理乾淨,整條川燙後不要剪開,備用。

 

2.芡實、蓮子、淮山(山藥)及茯苓用水洗淨後,加水浸泡20分鐘。

 

3.將主食材放入鍋中,加入適量的水,用大火煮滾後,撈掉浮沫並改為小火,煮至豬小腸熟爛,再放入當歸煮出香味即完成。

 

4.食用前,再將豬小腸剪成小段,滴幾滴米酒提香。

 

 

賴睿昕中醫師提醒,四神湯的藥材含有大量澱粉,若單獨燉煮,口感較澀,素食者可加入豆類製品,葷食者可加入排骨、豬肚等食材,可以增添滑潤的口感,吃起來更美味!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懂科學的人,吃燒烤不致癌 6食用秘訣必知

「寒冷」為萬病之源!你是寒性體質嗎?10要點自我檢測

吃宵夜會得胃癌?專家教你選對食物,護健康不挨餓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