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鈣質不足、膽固醇又高?專家教妳這樣吃才健康

更年期鈣質不足、膽固醇又高?專家教妳這樣吃才健康

提到更年期,許多民眾認為是老化的過程,伴隨許多生理和心理上的衝擊,事實上,更年期是人生蛻變的階段,只要正確因應,更年期的女人也能美麗又快樂!

 

《今周刊》幸福熟齡今(26)日舉辦「安心更年期講堂」活動,邀請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婦產科醫師陳保仁與台安醫院體重管理中心營養師劉怡里,與現場近百位民眾分享更年期的保健觀念。

 

幸福熟齡

▲左起為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科長李惠蘭﹑今周刊副社長謝春滿﹑國健署副署長賈淑麗﹑陳保仁醫師﹑劉怡里營養師﹑今周刊品關部總監吳幸芳。

 

陳保仁醫師表示,多數女性在45至52歲進入更年期,隨著家庭責任告一個段落、經濟穩定,更年期也代表進入長達30至40年的自由人生,如何過得健康又快樂顯得非常重要。

 

他舉例,全世界最長壽的人是來自法國的卡而門(Jeanne Calmen)女士,高齡122歲才過世,而她長壽的秘訣除了遺傳因素之外,更重要的是她飲食均衡,蒜頭、橄欖油、蔬果攝取量豐富,再搭配少量紅酒和巧克力,而且保持騎腳踏車運動和畫畫的興趣。

 

陳保仁醫師強調,運動和興趣都是減輕壓力、提高個人滿足感的重要管道,若能適時減壓、維持心理健康,對於改善更年期不適也很有幫助。

 

陳保仁

▲陳保仁醫師。

 

若是熱潮紅、煩躁、漏尿等症狀嚴重,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建議及早就醫治療,可考慮使用荷爾蒙療法或非荷爾蒙療法。

 

陳保仁醫師指出,不少女性對於用藥有疑慮,喜歡以飲食和運動為優先,但飲食和運動不一定能改善每一種更年期症狀,必要時仍須尋求醫師協助,尤其荷爾蒙療法建議在停經十年內進行比較適合,民眾可以與醫師多溝通了解。

 

針對日常的飲食保健,更年期女性容易有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可透過正確的飲食幫助降低風險。

 

鈣質補充的部分,劉怡里營養師建議四、五十歲的更年期女性每天喝1.5至2杯牛奶(每杯360c.c.)。有些民眾擔心喝牛奶會增加膽固醇,但其實約10杯牛奶才等於1顆蛋黃的膽固醇量,因此每天喝一兩杯牛奶不需要太擔心。

 

劉怡里

▲劉怡里營養師。

 

另外,不少民眾認為喝大骨湯可以補充鈣質,事實上是,大骨湯的鈣含量並不高,大約25碗大骨湯才等於1杯牛奶的鈣,而且動物骨頭可能有有毒金屬殘留的風險,不建議靠喝大骨湯補鈣。

 

針對心血管疾病方面,想要控制膽固醇,劉怡里營養師提醒應少吃牛腩、培根、火腿、香腸、紅燒肉、獅子頭等飽和脂肪含量高的紅肉(但紅肉瘦肉富含鐵質,仍需適量補充);另外,餅乾、烘焙糕點常含有飽和脂肪同樣很高的棕櫚油、椰子油,這兩種油脂堪稱「植物油界的豬油」,也是造成膽固醇降不下來的常見原因,提醒民眾注意。

 

除此之外,平日可以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葉酸的水果,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劉怡里營養師表示,維生素C含量豐富的水果包含芭樂、黃金奇異果、草莓、木瓜、柳橙、聖女小番茄等,富含葉酸的水果則有木瓜、聖女小番茄、柳丁、芭樂、鳳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