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血茶風靡韓國!只要4種材料,輕鬆排除體內毒素

氣血茶風靡韓國!只要4種材料,輕鬆排除體內毒素

氣血茶顧名思義就是促進氣血循環、排出老廢物質與帶動排毒作用的茶,具有強化除舊作用的功效,能清空像痰濕一樣長期待在體內的不良物質。我在某節目介紹了能戰勝老年贅肉的氣血茶後,至今依然持續推薦給許多為了治療肥胖問題來看診的人。

毒素是導致現代人出現痰濕症的原因,大致可分為三種,《東醫寶鑑》將它們解釋為瘀血、痰飲、積食。

 

瘀血是不健康的血液;痰飲是積聚而變混濁的體液;積食是吃太多而堆積的食物殘留物。如果再加上脾胃功能失調和氣血循環不佳所造成的影響,就會導致痰濕症惡化。

 

氣血茶有薏仁、荷葉、陳皮(乾燥的橘子皮)與山楂這四種食材,對祛除痰濕的效果十分顯著。

 

 

荷葉有助於治療水腫;薏仁具有分解脂肪的效果;陳皮能活絡氣血循環;山楂有益脾胃功能且效果極佳。平時常喝氣血茶的話,不僅能預防痰濕症,同時也能甩掉老年贅肉。

 

薏仁 

 

祛除痰濕效果最佳的藥材,堪稱是氣血茶的關鍵食材。

 

荷葉 

 

具有祛除體內濕氣、解熱與治療水腫的效果。同時也有助於殺菌、止血、消除瘀血與口臭、預防咳嗽等各種功效。

 

陳皮 

 

疏通氣血、有助身體循環、對祛除痰濕有益。對於身體容易水腫的人特別有效,亦能讓消化器官更順暢。

 

山楂 

 

消除因消化不良所積聚的食物殘留物。對吃葷所導致的消化不良有益,且具有活血化瘀的功效。

 

 

既然要喝,就喝熱的

 

進行痰濕瘦身法期間要每天喝氣血茶,盡可能將痰濕排出去。氣血茶帶有淡淡的荷葉香,喝起來毫無負擔。減肥結束後如果能繼續當成開水飲用,將能有效預防痰濕堆積。

 

身體暖和,人體的循環作用才會更加順暢,並且有利於祛除痰濕,因此氣血茶最好喝熱的。可是,這裡說的「熱」不單意指茶的溫度,同時也意味著藥材各自的屬性,因此並不表示喝冷的,藥材就喪失溫熱性質。

 

也就是說,氣血茶最好喝熱的,但是也可根據不同狀況冷藏保存,然後再適時飲用也無妨。

 

氣血茶是將薏仁、荷葉、陳皮、山楂以4:1:1:1的比例熬煮製成。其中祛除痰濕效果顯著的薏仁,務必要比其它藥材多放一些。

 

 

陳皮是乾燥的橘子皮,放越久藥效越強。雖然也可以自己做,但市售橘子外皮可能有農藥殘留,所以我建議還是購買藥材專用的陳皮使用。

 

荷葉也務必風乾後再使用。這些食材都可透過一般藥材行或網路藥材賣場等通路購得。

 

氣血茶的四種藥材都具有祛除痰濕的功效,但它們同時也有提升水分攝取量的效果。假如每天喝不到兩公升左右的水,我們的身體就會淨化體內的水分繼續使用。

 

重新淨化髒水的過程中,不但會使用到許多能量,而且淨化再利用的水也不會比新水來得乾淨。因此請謹記,唯有攝取足夠的水分,除舊生新的過程才得以有效運作。

 

 

氣血茶製作方式

 

材料

薏仁 1/2 杯(80 公克)

荷葉 4 杯(20 公克)

陳皮 1/2 杯(20 公克)

山楂 1/2 杯(20 公克)

水 4 公升

 

 

(本文摘自《排濕瘦身法:9天排除體內痰濕與毒素,肥胖、浮腫、疲勞、慢性病一次解決》,采實文化出版,李京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