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乳房X光攝影,揪出早期乳癌!3招減少疼痛感

善用乳房X光攝影,揪出早期乳癌!3招減少疼痛感

根據2016年癌症發生資料,女性乳癌高居十大癌症第三位,是女性不可輕忽的癌症。乳房X光攝影檢查是預防乳癌的有效工具,但民眾往往因為「不想面對」、「怕痛」,甚至擔心X光攝影的輻射會致癌等因素,拒絕篩檢。

為什麼要做乳房X光攝影?

 

乳房X光攝影可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微小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根據國內實證研究,大規模篩檢能降低41%的乳癌死亡風險,並減少30%的晚期乳癌發生率。定期做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達到早期發現、降低死亡率的目的。

 

乳房X光攝影會致癌嗎?

 

放射線的安全性取決於使用劑量、篩檢開始的年齡、篩檢頻率等。

 

根據原能會資料顯示,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約接受0.7毫西弗劑量;美國保健物理學會指出,每年接受低於50毫西弗劑量的輻射,並無明顯健康(致癌)效應發生。

 

乳房X光攝影檢查很痛,怎麼辦?

 

為了獲得清晰影像,並減少輻射劑量,乳房X光攝影檢查的過程必須將乳房夾緊,以減少乳房組織重疊,確實會有些不舒服。以下方法可以降低不適:

 

1.避開乳房腫脹期

 

月經來潮前一週較不適合受檢,可在經期結束一至兩週內做檢查。

 

2.檢查前的心情調適

 

每個人對自己的健康都有知情的權利,而且應正視乳癌篩檢的重要性與必要性。只要忍受些許不適,便能有效篩檢出早期癌症病灶,才能及早治療。

 

3.檢查時應注意事項

 

檢查時須脫去上半身衣物,因此不要穿著連身衣裙,不要於乳房、腋下塗抹除臭劑、粉劑及護膚霜等,以免干擾醫師正確判讀,甚至因此必須重覆攝影。

   

篩檢之外,如何預防乳癌?

 

1.及早預防

 

平時應遠離菸、酒等致癌因子,飲食均衡,養成健康生活型態、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並適度釋放身心壓力。

 

2.及早發現

 

定期接受篩檢,便能早期發現病變組織。

 

目前國健署補助45歲以上至未滿70歲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以及40歲以上至未滿45歲、具有乳癌家族史(母親、女兒、姐妹、祖母或外祖母)的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

 

3. 及早治療

 

一旦篩檢發現異狀,應儘速接受後續診斷與治療,早期乳癌(第0-2期)治療預後佳,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