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手泡茶、做蛋糕招待好友!退休夫妻的幸福小天地

親手泡茶、做蛋糕招待好友!退休夫妻的幸福小天地

春節連假才告一段落,正月初八這天,我便與一群熱愛收藏、品飲的年輕茶友們,來到台北市大安區,向茶道老師─玉萍老師行春拜年。

一直以來,玉萍老師都是我們中華普洱茶交流協會重要的支持者,每次只要我們舉辦茶會,她都會發揮巧思,為我們佈置一席茶席,並親自為來賓泡上一手好茶,至今我們每場茶會都相當圓滿成功,我想玉萍老師絕對功不可沒。

 

▲玉萍老師透過茶道獲得心靈的寧靜。

 

玉萍老師的先生是司法機關退休的公務員,剛開始,協會裡的年輕朋友對於這位外表嚴肅的長輩,總保持著一絲敬畏,直到今天,他們才真正見識到他的敦厚與熱情,也因此便直接稱呼他為「吳大哥」了。

 

這對公務員退休夫妻,一輩子鍾愛著咖啡與茶文化,於是在多年前尚未退休之際,他們便開始研修自己的咖啡茶道。玉萍老師說,每次當她思考著,如何將咖啡及茶的美味透過沖泡完整呈現之時,整個人就會沉浸在屬於自己的空間中,心靈因此得到平靜。

 

這股清靜而安逸的感受,如同有魔力般讓她無法自拔,就這樣她踏上了「東方、西方文化衝突與交融的不歸路」。於是,在公務員年資剛屆滿之際,夫妻倆便雙雙申請退休,開始打造屬於自己的幸福魔法空間。

 

兩夫妻的魔法空間是親手搭建打造的,就在自家住宅的後院。為此,他們特地從後門鋪設一條逸靜小路,希望能讓朋友們一走進這條小路,就可以放下塵世的憂勞。我實在無法想像,在這台北市最繁華的市中心,居然有著這片寧靜空間。

 

▲穿過逸靜小路,放下塵世煩憂,即將進入夫妻倆的幸福空間。

 

走進室內,更是讓我們驚訝不已,深處是玉萍老師自己的專用茶席,茶席上擺放著雅致的盆景桌飾,茶席右方的陳列櫃上有他們多年的收藏,包括咖啡、茶及酒。

 

空間左邊的牆上,掛著一幅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別於一般供奉的書墨心經,這幅作品完全由蓋印而成,每一句經文都是一個章印,有陰有陽,每個刻章都是已故篆刻大師易越石的作品。

 

▲這幅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是由蓋印組合而成,非常特別。

 

記得年輕時看金庸小說,那封面的「金庸作品集」五個字的章印便是由易大師所刻,現在看到的這幅全刻印的心經,實在是風雅又獨特,但一想到易先生與查良鏞先生都已雙雙仙逝,心中更有無限感慨。

 

空間的中央,放置著能容納10人的方桌,桌上的佈置更不馬虎,盆栽、應景春聯、精心準備的茶點、水果…已讓我們目不暇給,英式三層點心盤上的蛋糕,還是玉萍老師今早親手製作的呢!

 

▲餐桌上擺滿了精緻茶點和水果,頗有一番情趣。

 

此時,我們拿出了準備給夫妻倆的禮物,這個由年輕人挑選的禮品,是款由台灣設計師設計的「紅龜粿擴香石」,玉萍老師馬上把這個禮物一同擺放上她的茶席,墨綠色的紅龜粿立刻便融入了這個空間中,沒有絲毫突兀。

 

中國人只要逢喜慶,就會在家製做紅龜粿分送給親友,「紅龜粿」意味著喜悅與分享,可見這份禮他們真的是花了心思挑選的,禮雖輕,但情意重。

 

▲小烏龜造型的墨綠色「紅龜粿擴香石」擺放在紅色茶具旁,完全沒有違和感。

 

老師說這裡是他們平常接待朋友的地方,兒子、女兒的聚會也都在這裡。聽著他們介紹自己是如何一點一滴的把這個空間佈置起來,細細的感受著每一個角落,在藝術氣息中,我似乎嗅到了兩夫妻在共打造這個空間時的堅持與快樂,感同身受地榮幸與感動。

 

玉萍老師與吳大哥把這個空間取名叫「倆在」,意思是「我倆同在」、「人在情在」、「人在銀兩在」,一邊說著還一邊含情脈脈地看著對方,這樣公然放閃,讓我們都快張不開眼了,實在是令人羨慕。

 

▲夫妻倆把他們精心布置的小天地取名為「倆在」。

 

我們正聽得如癡如醉,沖泡好的茶已然呈現在眼前。這泡茶,茶色明亮清澈,端起品飲杯,放在上唇前飄搖,香氣撲鼻馥郁。喝上一口,清爽入喉,甘香重滑,茶湯下腹後,口中自然生津,後韻無窮。

 

過去,玉萍老師在國宴上,用中華千年的茶文化接待國外貴賓,如今她在「倆在」用同樣的規格接待我們。看著年輕朋友們的幸福表情,我知道他們實實在在的,接收到這兩夫妻的真誠情感了。

 

而這群年輕朋友,也已經開始打造他們的系統收藏,規劃他們退休後的幸福生活。我常跟他們聊起,在收藏的過程中,不用把自己限制在某一領域內,反而要把眼界打開,提升自己的格局,多方的去接觸。但萬變不離其宗的是,凡納入收藏的品項,都要符合「真」、「精」、「稀」三個原則。

 

年輕朋友的接受程度非常廣,也把這三個字奉為圭臬,他們將鄒炳良大師的當代普洱納入自己收藏中,在協會中我都稱呼他們為「當代普洱新貴圈」,因為我知道他們的這個收藏,絕對會讓他們十多年後到了輕熟之時,便開始享受自己的熟齡幸福。

 

▲年輕朋友也開始從事收藏,相信他們未來將會擁有一個幸福的熟齡生活。

 

我也相信,年輕的心是同頻共振的,自然而然就能玩在一起,與他們相處久了,彷彿自己也年輕了20歲。

 

回過神來,新貴圈已跟著進到前面的主建築參觀,聽說那天他們連廚房、臥房、甚至浴室的檜木泡澡桶都一併參觀了,果然這聲「吳大哥」不是叫假的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