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倒昏迷1年後離世,台語歌手高向鵬享壽67歲…跌倒沒外傷也不能輕忽,3症狀出現立刻送醫

跌倒昏迷1年後離世,台語歌手高向鵬享壽67歲…跌倒沒外傷也不能輕忽,3症狀出現立刻送醫

編按:資深台語歌手高向鵬於去年10月過馬路時,不慎跌倒送醫陷入昏迷至今,週三(10/5)驚傳過世,巴瀝史演藝經紀公司執行長林祖兒在臉書發文,證實高向鵬已過世,更難過表示,「祝福你在天堂上繼續大紅大紫,更謝謝高大牌同場活動工作時帶給大家的歡樂,人生的課題畢業了…」。

高向鵬在2021年10月中凌晨返家過馬路時不慎跌倒,雖然有路過的善心騎士協助送醫,但沒想到這一摔跤竟令他腦缺氧昏迷至今未醒,一度在加護病房搶救。和他搭檔合作近30年的歌手方怡萍去年一度向媒體報平安,並表示捏他的手他已經有痛感的反應了,這樣應該是很好的事情,也算是有一絲絲進展。

而高向鵬友人今年2月曾透露,高向鵬仍在昏迷狀態,在醫師建議下進行氣切。而同年2月傳出,他的情況稍有好轉,「叫他的話,手跟腳都會有動作,眼睛有時會睜很大,看起來很有精神,但就是沒辦法說話。」不料卻傳出他已離世的消息。

(原文刊載於2019/2/14,更新時間為2022/10/5)

 

家有高齡者,常會遇到不慎跌倒的事故,老人跌倒的原因未必是單一性的,專家提醒,老人跌倒務必要找出原因,以防再跌,若傷及頭部或髖關節,易致危險。

 

張家銘指出,許多老人跌倒即使有外傷,到急診大多是擦完藥就回家,或是約診追蹤傷口狀況。

 

他建議到老年科或高齡醫學科做跌倒評估,看到底哪裡出問題。若是老人衰弱問題,就需肌力訓練與營養補充;有時是環境問題,例如廚房浴廁溼滑、腳踏墊或小地毯無止滑墊、浴室有門檻、地面有障礙物等,有時是藥物導致頭暈嗜睡,原因不一而足。

 

他提醒,老人跌倒未必是單一原因,很可能是多因性的,跌倒後就醫目的在於找出問題,預防再次跌倒。呼籲家屬配合醫師,將家中長輩所用藥品帶來,並描述長輩活動狀況,必要時輔以照片或錄影來找出原因,才能對症下藥。

 

 

小跌不處理,再跌就很危險。劉力幗說,老人最怕跌到頭和髖骨,人類的生物本能在跌倒時會優先保護頭部。

 

當跌到頭部表示身體的其他部位來不及啟動保護機制,加上年紀大、腦部會萎縮,原本密合在顱骨下的腦及血管組織,會貼得沒有那麼緊,血管系統較脆弱,當重力撞擊時,血管大幅晃動易破裂,就很危險。

 

平日多動  訓練步態平衡

 

劉力幗說,頭部損傷送醫的老人,醫院會判斷是否需要做斷層掃描看顱內是否出血,若當下沒有,仍要注意延遲性出血。病況穩定回家時,若出現頭暈、嗜睡或講話不清時,應再送醫。

 

他補充說,由於老化,身體容易往前傾、駝背,使得老人步態不穩跌倒。有些老人半夜起床上廁所跌倒,隔天變貓熊眼,主因在於皮下組織較脆弱,眼窩邊的血管破裂腫脹。

 

 

最後,張家銘提醒,由於醫療與生活環境的進步,民眾保養得宜,以往認為六十五歲以上算老人,現在則是「年輕的老人」,活動力還算不錯。但若是多重疾病或七十五歲以上的長者,就要格外小心。

 

再者,跌倒一次之後,許多長輩會害怕再跌倒而不出門。張家銘呼籲,找出原因後, 改善問題與訓練肌力步態平衡,增加信心,才不會再害怕跌倒而不敢活動。

 

銀髮族要多動,身體才會健康,一直關在家裡,問題只會更嚴重,也鼓勵晚輩多帶長輩出門走走,哪怕只是到附近公園都好。

 

老人跌倒表徵及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