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手錶有品味!保留傳統工藝,這支機械錶價格翻3倍

收藏手錶有品味!保留傳統工藝,這支機械錶價格翻3倍

2007年的夏天,我擁有了人生的第一支陀飛輪機械錶。

機械錶

▲ 我的第一支陀飛輪機械錶。

 

我的一個好朋友,當時剛從部長級政務官的位置退位,難得清閒的他,常常與我相約晨間運動。有天早上我們正為早操暖身時,數道閃光直入我雙眼,他有意無意地,讓我看到了他手上戴著的這支「天津錶廠海鷗牌陀飛輪手錶」。

 

遇到我這個好奇心隨時爆棚的人,立刻便發揮起從前當記者時追根究底的本能,詢問了他這錶的來歷。他告訴我說,這是中國第一支機械陀飛輪手錶,因為製錶師傅手藝還不熟練,要一兩個月才能夠裝配出一支,並且只有兩位老師傅在製造,如果真的想要,還得排隊等上幾個月。

 

這個話題性十足,我倆馬上討論了起來。

 

「這錶可以買嗎?」他問我。

 

我心想:你都已經買了還要故意問我,這不是在考我嗎?此時不展現專業更待何時!

 

我說:「當然行啊!這支錶不只可以買,還可以收藏。」我興奮地說道!

 

「瞧你屁的,連價錢都不問就說可以買。你猜猜看這錶多少錢?」他再次考驗我。

 

「寶璣陀飛輪世界排名第一就不用比了。以萬國錶來說,一支也要100萬臺幣左右。我的一支萬國潛水錶也要10萬以上。但這是中國的第一支陀飛輪,肯定不會超過十萬臺幣。」我馬上屁給他看。

 

好朋友頓時有感,嘴角上揚,知道自己手上正戴著不可多得的機會。

 

▲海鷗牌陀飛輪機械錶的外盒。

 

「這支錶人民幣13,000塊,你覺得行不行?」

 

「不只行,我還得感謝你,分享這麼棒的訊息給我,一支陀飛輪不到六萬塊臺幣,肯定要納入收藏的。」

 

「可是這支錶的設計很土耶!星期、日曆是用簡體中文版,會不會不值錢?」他繼續追問我。

 

「正是如此才值錢啊!這支錶不單是首發,而且是國際版,更在這製造的開創過渡期裡,爲中國陀飛輪歷史上留下特定的意義,所以這支錶就更值得收藏了。」

 

這支陀飛輪,是中國製造的第一支自有品牌機械錶,首發的產品雖然並不完美,但長期在藝術收藏領域的我,知道這支錶絕對有收藏的價值,原因就在於它是「限量」、又是「唯一」,更是「獨特的」。

 

那天之後,我邀約了幾個朋友一起下訂,同時也在我收藏清單中,首次加入了陀飛輪機械錶。後來這一批手錶,老師傅只做了二十幾支,之後的版本也從簡體中文改成了羅馬數字。價格更從13,000人民幣調整成了39,000人民幣。

 

一間好的錶廠是絕不會背棄自己的理念與價值的,在這個效率至上的時代洪流中,老師傅們從沒有放棄傳統工藝,就這樣一點一滴地,把機械錶芯和製錶工藝保留了下來,那份專注與苛求,雖然看似緩慢,卻也因此保有了製錶師的精神與價值。

 

這讓我想到,我和一群年輕朋友們都有收藏的「海灣茶廠2004班章七子餅」。

 

普洱茶

▲班章七子餅的收藏價值很高。

 

如果說收藏機械錶,陀飛輪是上上之選,那麼收藏普洱茶,班章便是箇中翹楚了。

 

勐海茶廠出身的鄒炳良大師,帶着傳承製茶技術的理念,延續著為天下人做好的精神,他的第一批老班章,不正是像這支海鷗陀飛輪一樣,那麼的有歷史價值,那麼的獨一無二嗎?

 

收藏就是這麼有樂趣,我們這群朋友,最近手上戴著天津錶廠簡體國字版的海鷗牌陀飛輪,口裡喝著海灣茶廠04年的首發班章,而且是國寶級老師傅鄒炳良的限量版班章。

 

朋友開玩笑地說,都是名廠限量頂級品的首發版,收藏的樂趣皆同,未來雙雙都會受到藏家們的追捧。

 

果然,系統收藏和系列收藏,在每一個領域都有異曲同工之處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