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日睡好晚,一餐抵兩餐!但是不吃早餐的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假日睡好晚,一餐抵兩餐!但是不吃早餐的後果,竟然這麼嚴重...

你今天吃早餐了嗎?假日的時候是不是又睡到中午和午餐一起吃呢?不吃早餐有什麼大問題?

文/蔡宜庭營養師

 

當然有.可能會增加罹患膽結石的風險唷!「膽結石」是一種很常見的疾病,在膽管系統任何地方出現結石的疾病都可以叫做膽結石。

 

雖然膽結石的形成與遺傳、年紀、性別等不可改變的因素有關,不過,在飲食上至少我們可以做到一點來預防,就是:飲食定時、均衡!

 

 

不吃早餐,增加罹患膽結石風險

 

研究發現,有膽結石的年輕女性與同齡無膽結石女性相比,隔夜禁食時間顯著較長(前一日最後一餐(通常是晚餐)到隔日早餐或午餐的間隔)。

 

為什麼不吃早餐容易形成膽結石?

 

膽囊是我們儲存膽汁的地方,會藉由收縮排出來到消化道幫助消化。膽結石形成的必要條件包含:膽汁和膽固醇的過飽和(可以想像成膽固醇變結晶)。

 

現代人生活匆忙,假日甚至常常拖到中午早午餐,但長期不吃早餐或空腹時間太長會降低膽汁分泌也會改變膽汁裡的成分,簡單來說就是~膽汁成分改變且膽汁不斷濃縮最後形成膽固醇結晶沉積在膽囊,久而久之形成結石。

 

所以,建議大家從現在開始養成定時吃早餐的好習慣吧!!

 

 

(本文獲「珍妮絲營養書」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