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症狀!醫師8招緩解壓力、脹氣、打嗝

改善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症狀!醫師8招緩解壓力、脹氣、打嗝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喝咖啡、吃甜食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飆高音、腹部用力讓你胃食道逆流了嗎?相信大家對這兩句胃食道逆流廣告詞並不陌生,沒錯!廣告詞所描述的就是胃食道逆流,即是我們所稱的「火燒心」、「胃泛酸」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症狀。

宜陞中醫診所副院長陳信任醫師表示,現代人因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壓力大,加上飲食精緻化、熬夜、吃宵夜等不良生活飲食習慣,使得患有胃食道逆流此疾病的人也越來越多,胃食道逆流在全世界都是很常見的疾病。

 

據統計台灣每十個人當中就有 3 ~ 5 人患有此胃食道逆流疾病,而且有年輕化的趨勢,那為何會如此?

 

究竟該如何防治胃食道逆流呢?

 

陳信任醫師表示,我們的消化道屬於單行道,當我們吃的東西進入食道後,會一直被擠壓推進到胃,而胃和食道之間有一個閘門叫「噴門」,主要是由環狀的括約肌構成,當食物要進入胃時,它會鬆開以利食物進入,之後便會合起,避免胃中的食物及消化液因胃部蠕動擠壓逆流至食道。

 

然而若這團肌肉調控失常,鬆鬆散散的,便會讓胃裡的食糜與胃酸逆流回食道。胃灼熱及胃酸逆流是胃食道逆流最主要的兩個症狀,其它非典型的胃食道逆流消化道症狀如:胸痛、吞嚥困難、消化不良、喉球症、唾液過多、噁心、脹氣、打嗝等。

 

胃食道逆流除了對個人的生活品質及工作造成影響外,長期反覆的胃食道逆流發作也可能造成食道狹窄、巴雷特式食道症、甚至是食道腺癌的病變,所以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症狀不容小覷。

 

陳信任醫師建議若有以下胃食道逆流不舒服症狀,必須就醫:

 

1. 胃食道逆流的症狀一周超過 2 次。

 

2. 除胃食道逆流外,體重持續減輕。

 

3. 既使吃了成藥也未改善。

 

4. 除了胃食道逆流外,還有吞嚥困難,或持續性的嘔吐噁心感。

 

陳信任醫師說,胃食道逆流在中醫的文獻中稱之為「吞酸」、「噫酸」、「泛酸」、「咽酸」,依不同的臨床表徵及體質的不同,一般可分為肝氣泛胃、飲食積滯、寒濕內阻、胃火熾盛等不同胃食道逆流證型。

 

胃食道逆流治療時分別給於疏肝理氣、消食和胃、溫化寒濕、清胃降火等不同胃食道逆流治則,不過臨床不會有胃食道逆流患者照著書本生病,胃食道逆流證型往往是間雜的,這時就需要依靠醫師的專業診斷,而給予正確胃食道逆流症狀治療。陳信任醫師建議,胃食道逆流除了治療外,平時更要注意飲食習慣。

 

1. 睡前 2 小時不要吃東西,睡覺時也可稍微抬高枕頭。

 

2. 雖然對每個人來說,會引起胃食道逆流的食物不太一樣,但高脂、油炸、甜食、糯米、白稀飯盡量不要吃。

 

3. 吃東西要細嚼慢嚥,不要狼吞虎嚥,一次更別吃太多,這些都會打壞賁門的調節。

 

4. 吃飯時,飯湯要分開,不要一邊吃飯,一邊喝湯。

 

5. 盡量穿寬鬆的衣服,不要天天 24 小時穿加壓腹部的衣服,如馬甲、束腹、束褲都不太合適。

 

6. 吃飯要定時定量,避免暴飲暴食,每餐約吃七分飽。

 

7. 胃食道逆流發作時,可先嚼無糖口香糖,因為口水可中和胃酸

 

8. 最後,要戒菸,胃酸上逆時,亦可嚼無糖口香糖,以分泌口水中和胃酸。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