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晶瑩:從被打斷的12年中,學會向自我說再見

陶晶瑩:從被打斷的12年中,學會向自我說再見

「我本來是想寫本書。」下午的溼氣很重,從工作室落地窗看出去,天空陰濛濛地,陶晶瑩才剛開完會,臉上略施了淡妝,看起來有些疲態,如今終於可以稍事休息,她吐出了一口氣苦笑:「這本書就叫《被打斷的人生》。」

陶晶瑩是兩個孩子的媽,她的大女兒荳荳今年十二歲了,正好說明陶子已經身兼「職業婦女」、「母親」兩職多久。對陶子來說,「當媽」這回事一方面甜蜜誘人,另一方面卻又累死女人,十二年時間也不算短,她自然有些心得。

 

「飯吃不好,覺也睡不好,人家說,當媽媽就是『馬尾冷飯』的人生!永遠綁馬尾做家務,飯冷了才用餐,人生簡直支離破碎,這就是我說的,『被打斷的人生』!」

 

她想起孩子還小的時候,不是半夜咳嗽吐痰,一吐全吐到老公李李仁新買的CK內褲上;就是小龍把棉花棒插到陶子耳裡,「讓我差點耳聾!」種種慘烈的回憶湧上心頭,讓她只能露出無奈笑容。

 

「馬尾冷飯」的歲月,挖痰、摳便,犧牲無怨無悔

 

「有人問我,小朋友自己如果會大便,當媽的是不是比較輕鬆!」陶子大笑說:「當然!孩子便祕,我就得在廁所幫他們摳大便,換句話說,當媽媽就是指甲不能留、頭髮不能染!」「自我」必須退居幕後,所有努力、犧牲,都得為了孩子打算,而且必須無怨無悔。

 

當媽之前,陶子是演藝圈內有名的「拚命三娘」,手上節目一把抓,「每天做兩個LIVE,先播娛樂新聞,晚上又接廣播,前幾天說要到美國訪問麥特戴蒙,說飛就飛!」

 

然而當她從職業婦女變成職業媽媽後,過去愛幾點睡就幾點睡、愛寫文章、愛看書、愛聽音樂的習慣就全變了,時間安排成了必要的功課,陶子一直夢想要「著作等身」,「我試著兼顧,但總是一直被打斷!」

 

 

她回想自己的童年,陶子母親也是職業媽媽,在苗栗中廣工作,每天為事業打拚,陶子記得一九八一年,台鐵發生新竹頭前溪橋事故,她媽媽為了這個新聞到半夜還沒回家。「我一個人在透天厝院子裡等媽媽,半夜她按門鈴衝了進來,讓我嚇了一大跳!」

 

國中時期她搬到台北,老師有次看著她,語重心長地說:「妳應該要穿內衣!」工作全力以赴的媽媽,忘了女兒已發育,讓穿著白襯衫的陶子尷尬到極點。

 

在台北常轉學,更因為發育長高,裙子沒換,看起來比較短,而被同學霸凌。「她很疼我,但細節沒照顧到,我月經來時,還是隔壁姊姊教我的。」

 

如今陶子自己也成為職業媽媽,她希望荳荳和小龍能擁有更完整的家庭,就會想起那段「曾經很寂寞」的日子。

 

她知道自己要全力為孩子付出,但陶子也學習著怎麼「取得平衡」,維持在事業上的衝勁?同時兼顧自我成長又扮演好稱職的母親,這就成了「陶子媽媽」現在最重要的課題。她選擇成為了一個母親,而且「選了就不後悔!」

 

欣慰老公扶持體諒,支持女兒打籃球、分享音樂

 

首先,她學習精打細算安排時間,過去身為藝人的陶子,難免需要應酬,「我們搬到山上住,我跟老公也聊過,我們都不喜歡派對,是該過過安靜的生活了!」。

 

陶子也試著與孩子建立共同興趣,女兒荳荳現在念國小六年級,她迷上打籃球,未來目標是打進WNBA(美國職業女子籃球聯賽)。於是陶子開始跟著看NBA,試著認出Lebron James、Curry等她過去完全不認識的球員,孩子打球時,她也跟著練。

 

陶子剛生孩子時,過去櫃上的獨立音樂,全換成童謠兒歌,然而親子相處久了,荳荳耳濡目染,也成了獨立音樂迷。原本陶子一個人在走的路,突然多了兩個小蘿蔔頭陪在身邊,彼此都互相支持著對方夢想,「我其實沒有很懷念女強人的生活,人生是有不同面向的。」

 

 

「最重要的,」陶子強調,「我很感謝我的老公!互相配合對方工作!」陶子喜孜孜地分享李李仁的小故事,「他要去廈門工作,我們送他去機場,李李仁分別時,抱著小龍大哭了起來!」。

 

小龍也嚎啕陶大哭,事後陶子問起小龍「為什麼哭?」小龍扭頭便說:「爸爸哭了,我不哭不好意思!」陶子一面得意著愛兒女的老公、一面覺得孩子可愛,一面又忍不住地輕嘆,「這就是爸媽啊!」。

 

一邊講著媽媽經,陶子一邊又開心地分享起接下來演唱會、新專輯的計畫,在講話時,落地窗外落下了大雨,這會兒天空卻又放晴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