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花一毛錢,用名畫換到好房!老教授的品味理財術

不花一毛錢,用名畫換到好房!老教授的品味理財術

一月的某個晚上,我應邀出席一家上海知名拍賣公司在台灣舉辦的尾牙,與一位淡江大學的老教授在這個餐會中相遇。

文/許怡先

 

老教授已從淡江大學退休多年。1980年代,他從香港支身來到台灣教書,一待就是大半輩子。但不騙你,即便是在台灣住了這麼久,教了30多年的書,直到現在老教授都還是操著些許香港口音呢!

 

老教授在座席上認出了我,知道我是普洱茶長期的趨勢觀察家,便和我開始暢談起普洱茶。

 

用名畫換到好房!老教授的品味理財術

▲我在一場餐會上認識這位老教授收藏家。

 

一位風雅知性的長者,一聊起自己的收藏,突然間就變得像個純真的孩子般,眼中閃爍著炯炯的光芒,說到興奮處,他甚至比劃起雙手,告訴我說:

 

「我年輕時買了好~多、好~多的普洱茶!」

 

「那些東西都還在嗎?」我興奮地追問他。

 

「是的!我都沒賣掉,也還一直在喝!有的更放了二、三十年了!」

 

「他買的茶,現在一定已經價值不斐了吧!」我心想。

 

普洱茶

▲普洱茶不只能品味,更有極高的收藏價值。

 

正想得出神,隔壁一位年輕收藏家聽到我們的對話,彷彿遇見了知音般,把頭湊過來告訴我,老教授不僅擁有許多普洱茶的收藏,更是兩岸三地跨足「近代」、「現代」水墨畫的大收藏家。

 

整晚,老教授與我分享了他許多藝術收藏的故事,談及當時收藏藝術品最多的時候,除了30多件知名畫家李可染的大作之外,更有30幾件張大千的作品。

 

用名畫換到好房!老教授的品味理財術

▲老教授收藏許多珍貴的畫作。

 

聽到這兒,我心中除了訝異,更不由自主地燃起一份敬佩之意!

 

教書的30多年來,老教授一直都住在最繁華的市中心。雖說都在仁愛路上,但其實他已經換了四、五棟不同的房子,從最早的四層公寓,換成電梯大樓,再換到社區華廈……。

 

令我感到最不可思議的,是他每次都只用了一幅那個年代最有價值的畫,去換當時最好的房子。

 

就這樣一路收藏、買房,換到了現在退休後安居的豪宅,這份膽識與眼光,實在是令我由衷欽佩。

 

我想,好多的畫他定都還收藏著吧!

 

用名畫換到好房!老教授的品味理財術

▲老教授曾經用不少名畫換到好房,令人佩服。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老教授訴說著年輕時的風花雪月,我聽不出半分的吹噓、也沒有絲毫的驕傲,反而像一位勘破紅塵的僧人般,一切是那麼的怡然、自在與快樂。

 

我聆聽著他的「畫」,也想起了他的「茶」。

 

「不知道老教授收藏了哪些茶呢?」

 

其實在普洱茶的品藏世界,也是要趁早的啊!但是,我們如何能像老教授一樣,買在底部起漲點,又收藏到大師精品?

 

我給大家一個建議,不妨蒐尋2000年以後的「當代普洱」。製茶名師加上頂級產區的代表作,我想會是我們的下一個張大千。

 

朋友們!趁早去發掘你的機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