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重新找到生活目標:就從真心喜歡的事物開始

想重新找到生活目標:就從真心喜歡的事物開始

退休時,我們會失去原本熟悉且用來界定生活的座標,像是我們會揮手打招呼的十字路口警衛、能喊出我們姓名的保全人員、自助餐館的收銀員,以及我們期待在上午十點鐘喝咖啡的休息時間⋯⋯

文/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

 

我們已經習慣這些友善的面孔和親切的招呼。

 

退休之後,我們會需要創造出新的生活座標。

 

接觸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

 

我要求剛退休不久的人開列一份清單,列出自己真心喜愛的二十五項事物。

 

這份清單看來簡單,它卻往往能成為起點,使我們發展出一套生活座標—無論清單上囊括的是全新事物,或既有事物。那麼,我喜愛的是什麼呢?

 

我喜歡黑豆和米、披頭四合唱團、大麥町、「梅賽蒂絲」經典轎車、藍絲絨、剛飄落的新雪……

 

「智慧始終如ㄧ的不變特點,就是能在平凡中看出非凡之處。」—美國文學家愛默生(Ralph Waldo Emerson)

 

若我們覺得孤寂沮喪,回顧這份條列在生活座標的清單,會使我們和自己緊緊相繫的感覺更為強烈。

 

無論是一道偏愛的餐點、一件喜歡的外套、一首樂曲,或是一隻正展翅翱翔的隼,在每一項座標內,都有某種什麼能激起我們自我認同的意識。

 

當我們列出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也會想起自己究竟是誰。

 

此時,我們內心深處真實的自己會邁步向前,而我們也會宣告:「這就是我,喜愛那個的我。」憶起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我們會想起自己真正的價值所在。

 

倘若我們已漸漸遠離這些事物,未來能透過這份清單,看出自己偏離的程度,也能

 

藉此修正這種情況。

 

如果我們偏離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已相當遙遠,可能需要改變生活,讓自己真心

 

喜愛的事物環繞著我們。

 

 

如果我們很喜歡馬,卻沒有足夠的錢擁有馬匹,也許可以嘗試找一座地區性馬場,

 

報名參加馬術課程。如果我們喜愛森林,卻生活在水泥叢林,或許可種植室內盆栽,以滿足我們對綠色植物的愛。

 

朝我們真心喜愛的事物邁開小小步伐,會使自己擁有動力。我們不是生活中的犧牲者,而是創造者—我們都會創造出令自己歡喜的生活

 

瑪麗在她真心喜愛的事物清單上,發現關於奶奶的回憶,這對她來說非常重要。

 

瑪麗的奶奶是一位園丁,很喜歡三色堇,這使得瑪麗思索她真心喜愛的事物時,立刻脫口說出「三色堇」。

 

當瑪麗持續開列清單,她看到關於奶奶的其他記憶也出現在清單裡—像是繡得非常精巧的刺繡靠枕、塗了奶油和果醬的吐司麵包,和某種特定衣物柔軟精的氣味。

 

 

儘管以往瑪麗始終滿懷驕傲,承認奶奶對自己的影響有多麼深遠,然而此刻,當她的生活愈來愈像記憶中奶奶在過的生活,她也開始用不同的眼光來看待自己的記憶。

 

瑪麗年輕時,她奶奶就成了寡婦。她記得那時奶奶獨居,住在一幢色彩繽紛的屋子,屋裡充滿花朵,處處瀰漫香氣,令人愉悅。

 

如今瑪麗已經退休,也同樣成為寡婦,這時的她,意識到自己渴望建立一個家—在這個家重現當年她在奶奶家感受過的喜悅。

 

「毫無疑問,我奶奶是藝術創作者,」瑪麗說道:「儘管奶奶可能不曾以這種方式來界定自己的人生,然而她周遭的一切,全是她巧手安排。如今,我感覺到內心也有一股衝動,想為自己做同樣的事。」

 

把自己真心喜愛的事物具體呈現在家裡,使瑪麗意識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引導,也覺得日子過得舒適愜意。

 

「我知道這麼做正確無誤,」瑪麗展開行動,讓家裡充滿能帶給自己美好、歡喜和回憶的事物時,她表示:「因為我做這件事的時候,心裡覺得平靜。

 

而且,當我完成這件事,或說﹃暫時﹄完成這件事,我意識到自己日後會有一些構想。甚至,我會將這種感覺稱為指引,因為它使我知道下一步該做什麼。」

 

 

(本文節錄自《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啟動創造力12堂課X安頓身心68個練習》,大好書屋出版,茱莉亞‧卡麥隆, 艾瑪‧萊弗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