揪出沒自信的真正原因!專家:就是太迎合別人了

揪出沒自信的真正原因!專家:就是太迎合別人了

五十幾歲的人,還稱不上是老人家,然而到了一個年紀,對老年生活的擔憂便會有如潮水般湧來。

文/心屋仁之助

 

然而,是否只要獲得可以悠遊自在生活的保證,有了安心、安全的基礎,只要存在薪資高,對老後生活的不安全感就會消失呢?

 

所有的人都以為自己的價值不高,所以開始「努力」,有的人加班、有的人提升工作績效以獲取獎勵金,也有人為了想獲得加給而去報考證照。

 

相對於存在薪資,這些認真努力所獲取的金錢,我稱之為「傭金」。

 

沒有錢的人,因為認為自己的存在費用很低,只有努力一途,殊不知因此了掉進了一個恐怖的循環裡。

 

 

我也曾經陷在這樣的循環之中。

 

我以為自己的存在費用很低;也就是說,我認為什麼都不做、什麼都不會做的自己是沒有價值的,所以我必須藉由討人歡心、對人有益,或是做出一番成果,才能夠獲取高額的薪資。也就是他人的讚賞,所以我過去一直不斷努力。

 

可是,我再怎麼努力,都會很快面臨極限。

 

我已經犧牲很多睡眠了,工作成果仍然不如預期。

 

同時我也知道,如果停止努力,我拿到的傭金就會減少,所以我只能繼續努力下去。

 

當我對此感覺到極限時,我辭去了工作。為了能夠成為我所嚮往的心理諮商師,我又開始了新的努力。

 

我陷在必須努力不休的循環裡。

 

我必須進行宣傳活動好吸引客人,我必須出差到全國各個城市進行諮商工作,我必須開研討會,必須要降低課程的費用。

 

我好不容易辭掉了上班族的工作,卻又因為相信自己的存在費用不高,也就是說,我認為自己沒有領取高額薪資的價值,對自己沒有自信心,所以又陷入了「只能努力(賺取傭金)」的循環裡。

 

 

在持續了幾年之後,我終於發覺了存在費用的運作模式。

 

我也發覺了提升存在費用的方法。

 

那麼,該怎麼做才能提升存在薪資呢?

 

不要太過努力!(不要拚命地想要提供價值給誰)

 

意思就是,我們因為相信自己的存在費用不高,所以才會想辦法努力賺取傭金。

 

如果你能相信自己的存在費用是高的,就可以不必過度努力。

 

所以,要硬是自己深信你的「存在費用是高的」。

 

 

下定決心去相信「自己光是活著就有拿取高額存在費用的價值」、「我是一個很棒的人」。

 

透過這樣做,去停止過度的努力。當你愈不費心掙取傭金,你的基本薪資,也就是存在費用就會水漲船高。

 

 

(本文節錄自《翻轉第二人生:做你喜歡、讓你幸福的事》,天下雜誌出版,心屋仁之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