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紅包不苦惱!一張「表」告訴你,哪些人應該包多少

過年紅包不苦惱!一張「表」告訴你,哪些人應該包多少

年關將至,除了開開心心過大年、出遊、躺在沙發看整天電視,想必怎麼包紅包、該包給誰跟包多少,是很多人共通的煩惱。

年節時期的紅包,目的是祝福對方來年順利,所以通常在除夕夜團圓飯後發紅包,包紅包給長者,代表希望對方身體健康、長命百歲,包給父母則有感念教養之恩的意涵;包給小孩是期待順利成長,學業進步。

 

對上班族而言,年終獎金免不了得撥出一點拿來包紅包。《Cheers》雜誌整理出幾個聰明包紅包的小撇步,讓你用少少的錢,送出最多的祝福。

 

挑個吉利數字,別忘了巧用百元鈔

 

包紅包最重要的是「挑個好數字,討吉利」,在中國文化中,6跟8因為諧音同「一路發」,最受歡迎;如果真想包個「大」紅包給親朋好友,不妨多換些百元鈔票,以百元鈔替代千元鈔,增加紅包厚實感。再者,百元鈔「紅色」表示喜氣,能更增添年味和歡樂。

 

紅包禁忌要知道 紅包還有一個重要原則是「雙數」,雙數代表好事成雙,也象徵吉祥吉利。雙數並非指數學上能被二整除,而是非零結尾的數字必需是雙數,例如3000在數學定義上雖然是雙數(能被2整除),但非零結尾的3是單數,所以在包紅包時,3000算是單數,通常只有在喪禮時會用到。

 

按照以上原則,常見的紅包數字由小到到大為:200、600、1,000、1,200、1,600、2,000、2,200、2,600、3,600、6,000、6,600、10,000、16,000。

 

簡單來說,包紅包並不需要用精準的數學來評估,只要稍微注意簡單的原則,避免觸犯禁忌(例如1,100或4,400),就能在送紅包時兼顧禮貌,讓收紅包的人確實感受到祝福。
 

過年紅包不苦惱 一張表告訴你春節親戚該包多少

 

兄弟姊妹可用「比例」原則,避免計較心理

 

要包多少給爸媽以及兄弟姊妹的孩子,恐怕讓很多人傷腦筋,建議有兄弟姊妹的人,可以合資包個大紅包給父母。根據彼此薪資水準計算出資比例,不失為一個公平的辦法,也能避免出現計較心理。

 

如果是包給兄弟姊妹的小孩,親戚之間,話倒可以說個清楚,彼此討論好一個價格,或是雙方都講好不要包。

 

紅包趣味送,家族團聚更有趣

 

包紅包除了把錢裝進紅包袋,其實也可以想一些更有趣的方式來發放,例如模仿企業舉辦一個尾牙抽獎活動。家族中不管人數多少,每個人都預先準備一份禮物,財力雄厚的人則可以準備大禮或大紅包作為第一大獎。

 

獎品備妥,製作好籤之後,就開始抽獎吧!你會發現所有人都瘋狂起來,等著揭曉最大贏家是誰,到時候也就沒人在乎紅包裡到底有多少錢。

 

編輯精選:她兒子下班後總窩在家,竟做什麼事都沒興趣!心理導師:你剪斷了他的翅膀, 卻抱怨他不會飛翔

編輯精選:乳癌化療還要顧家、接小孩...最虛弱時把晾衣服當復健!「我也想要人陪,但人生不可能什麼事都順遂...」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

不倒垃圾、不洗頭...10個過年禁忌要注意

「4個少、3個要」讓你我過年吃得更健康

不是實用就好!盤點6大送禮禁忌

每個不想回家的人,都有他的原因:別讓「回家過年」變成想逃避的壓力

當老闆絕不能小氣、對父母務必大方!過年紅包的6大潛規則,體面又入心

 

本文獲Cheers快樂工作人授權轉載,原文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