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4歲會玩又會理財!歐洲自助旅行50天才花10萬,超快樂第二人生這樣玩

54歲會玩又會理財!歐洲自助旅行50天才花10萬,超快樂第二人生這樣玩

▲5年4班的Maggie(右)很愛旅遊,曾經窮遊50天,只花了10萬元。

5年4班的Maggie很愛旅遊,39歲那年她第一次一個人勇闖天涯——到雲南麗江旅行一個月,這次經驗她發現,獨自旅遊並沒有想像中危險,「我在旅途中也遇到女性自助客,覺得一個人旅行並不難。」2013年和3位友人到西班牙、葡萄牙、新加坡窮遊50天,只花了10萬元(不含機票)。

旅行,讓她看見生命的更多可能,開拓視野也打開胸襟。今年(編按2019年),她和女性友人將再度背上背包,到東歐自助旅行21天,這次旅遊更省,含機票預算只花10萬元。

 

大學畢業後Maggie遇到股市上萬點的美好年代,「那時全民皆股民,我差一點去證券公司上班,因父親投資房地產,就決定進入建設公司。」她做的是廣告行銷、企劃等工作。在公司認識前夫,結婚3年後離婚,「兩人是同事,再待在同一家公司很尷尬。」

 

她選擇離開工作多年的職場,並意識到必須經濟獨立。她笑道:「34歲那年離婚,給我最好的禮物就是了解自己要有財務能力。」

 

房地產淘金超認真存錢

 

「老闆對我很好,他讓我留職停薪,休息8個月後又回到關係企業。」這次的工作非常忙碌,「連續6個月都沒有休假。」她決心離職,趁著休息期間四處旅行,其後轉赴保險業2年多。

 

「保險的這段經驗對我的理財很重要,學會許多好的觀念,如一天100元咖啡,一個月就花掉3~4000元,要把錢省下來。」

 

她的第一桶金是父親給的。婚前父親送她一間房子,離婚後她把房子賣掉,拿到700~800萬元。將其中的300萬再拿去投資房地產,買下北海岸一間景觀套房,另外的300萬元去買股票,沒想股票全賠光。

 

她強調:「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房地產我有比較多的敏感度,而且房地產至少有租金收入。」不久後,她看到永安市場捷運站附近有一間房子,用工作多年存下來的錢買下它,「總價400多萬,付了100萬頭期款,後來賣掉賺逾1倍。」

 

▲2015年赴黃山自助旅行。

 

離開保險業後,她再度回到房地產業。面試時老闆娘很喜歡她,讓她擔任特助,「在房地產業一周只休一天,幾乎沒花到錢,工作3年存到300萬元。」公司在雙和蓋了不少房子,老闆娘在建案中幫她選了一間好宅,「2006年買才510萬元,現在也漲了1倍。」

 

那段歲月她認真工作、努力存錢,「很早我就明瞭靠山山倒、靠人人跑、靠自己最好。」Maggie說:「現在回想起來,我很感謝那時候的自己。」

 

赴陸工作再存一桶金!

 

2008年趁著轉換工作的空檔,她獨自赴北京旅遊,約一位在大陸發展的主管吃飯,餐間他問道:「妳要不要來這裡上班?」開啟她在大陸工作的歲月,「公司是外商,薪水條件很好,加上津貼等,月薪2萬多人民幣(約10多萬台幣),因沒地方花錢,1個月可以存1萬5千~1萬8千人民幣(約7萬5~9萬台幣)。」

 

工作2年多,她再度存下一桶金,「在大陸工作領人民幣,我看好房地產會漲,在青島買了一戶90多萬人民幣(約450萬台幣)的房子,現在可以賣逾1倍多。」她等待房價更好時脫手。

 

「2011年回到台灣,我還是很想找工作,但是不容易。」她一邊休息、一邊旅遊。因妹夫在泰國房地產深耕20多年,前幾年也跟著前進泰國,「第一戶買174萬泰銖(約156萬台幣),保證5年獲利6%,有專業的代管公司,不用煩惱租給誰,現在已經拿到第2年租金。」

 

▲參加旅行社的柬埔寨旅遊,到吳哥窟,圖為和微笑高棉雕像合影。

 

歐洲旅行50天只花10萬元

 

Maggie很愛旅遊,找到機會就出國,有時參加旅行團,有時自助旅行,「我的第一次自助旅行是在2004年10月,到雲南待了一個月。」她笑道:「那時候是憨膽,因朋友出了一本雲南自助旅行的工具書,我想去玩,找不到旅伴,決定一個人去。」

 

旅行,讓她體會很多,發現世界很寬廣,「像到瀘沽湖,當地的習俗是「走婚」(摩梭人不結婚,情投意合的男方晚上到女方家睡,生養下一代),它讓我以更開放的心態去看待別人的風俗民情。」這趟旅程,讓她學會發現、懂得觀察、把心打開,「我都住青年旅館,很容易交到朋友。」

 

▲第一次自助旅行到雲南,開啟了她的勇闖天涯之路。

 

現在每年都會安排出國,平均2~3年規劃一次「壯遊」。2013年5月,和同樣愛自助旅行的女性友人相偕到葡萄牙、西班牙、新加坡玩了50天。她們是背包客,一天的預算約2000台幣,她說:「我們是窮遊,大約花10萬(不含機票)。」

 

她有不少省錢方法,「不住飯店,住民宿或訂B&B(bed & breakfast 供床及早餐);常常自己煮,到市場買菜,或到超市買現成料理。」她表示,到當地一定會去吃一頓好吃的,選擇餐廳也有撇步,「Restaurant 要給小費,Bistro不用給小費。」

 

到國外深度旅遊回到台灣後,她說自己更愛台灣。有空時,會到社大上課,包括社區改造、社區關懷、生態課、文化歷史等,在課堂上知道台灣真是個難得的寶島。「以前工作太忙,沒機會玩,現在有了時間,每年我會安排數次的國內旅遊,希望每2~3年繞台灣一次。」

 

▲2013年5月到葡萄牙最美麗的小鎮歐比多斯(obidos)。

 

▲旅遊讓Maggie打開視野、開拓心胸,圖為葡萄牙艾武拉巨石陣。

 

善待自己讓生活有品質

 

Maggie年輕時也曾有過瘋名牌的階段,「我以前很崇尚名牌,很愛買錶,有CATIER、CD等名錶。」她發覺名牌變現能力太差,近幾年整理這些物品,有些送給親友,她強調:「用品質不一定要買品牌。」

 

從大陸回台時,她曾經卯起來存錢,限制自己一天只花500元,一個月最多花1萬5千元。那時幾乎都穿運動服、到城中市場淘寶,省到連家人都看不下去,「他們告訴我,妳也不知道自己會活多久,在經濟能力許可下,應該要過有品質的生活。」她才開始善待自己。

 

目前,她每月有2萬元被動收入,「泰國房子每年有10萬泰銖(約10萬台幣)租金收入;目前住家分租,每月有5千元收入;還有美元保單,一年可以領1000美元;保險年金一年領5萬元。」她笑道:「不要旅遊的話,生活勉強,但我還是會吃到老本。」她希望未來每月有5萬元被動收入,期待靠著房地產實現目標。

 

理財術

 

1. 買房地產,要訣是「地段、地段、地段」。

 

2. 買交通建設,盡量避開休閒房地產。

 

3. 要有興趣相投的老友、老伴,一起休閒娛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