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艦岩親山步道:歸零,擁抱自然的療癒之旅

軍艦岩親山步道:歸零,擁抱自然的療癒之旅

我有位朋友畢業後進入房仲業,莫約半年就賺進了半桶金,這讓當時還在論文苦海中載浮載沉的我無比羨慕,她卻對我說:「我不快樂。」

我思索著這份心事,如果工作是為了賺錢,她不只做到了,也做的很好,不僅有能力照顧爸媽,還有餘裕滿足物質需求,這是羨煞多少人的穩定生活,她為什麼會不快樂?

 

某天,難得天空掛上風光明媚的藍,不想賴在家當個懶女人,浪費這美好的時光,我好想看看遼闊的風景,解開內心千愁萬緒的紛囂,於是穿上慢跑鞋,前往自然尋找答案。

 

不必難如登天就能擁抱的美景

 

台北其實不少親山步道,軍艦岩是我很喜歡的一抹風景,坡度不大,長度適中,寬度不會過窄,難度門檻不高,只需適度的流點汗,便能將山嶺迷人的風景收藏,飽覽整個大台北盆地,甚至觀音山也能盡收眼底。

 

 

透亮的陽光與寶藍的天色,讓沿途的樹影一片碧綠,隨著高度慢慢爬升,原本拔高的大樓,化為片片的色塊,拼接台北的繁華,向外探去的視野越來越遼闊,平坦寬廣的腹地隨之清晰,心情也跟著豁然開朗。

 

 

不同於一般木棧步道旁的泥土稗草,越接近山頂,腳邊的景色漸褪為蜂黃堅硬的木山層,抵達的瞬間所有台北印入眼簾,風勢突增轉強,絲毫沒有廣告裡微風吹拂秀髮的浪漫,更別想有轉身甩動縷縷芬菲的優雅時刻,髮絲都被吹的像隻隻挺進的鯉魚旗。

 

但任誰都沒有心思理會自己的髮型,站在軍艦岩的制高點,眺望著台北盆地,我享受這一刻的徜徉,想起朋友的心事。

 

這片美景教我的事

 

她告訴我她並不快樂,在高壓、乏困的情境底下生存,只能用更多的物質欲望刺激生活的感官,大家都說女人要懂得疼愛自己,所以她捨得用高級的保養品、買高價的相機,但是到最後她對那些名牌一點感覺也沒有,也不過如此。

 

 

過度的資本社會為我們掛上美好生活的樣本,讓失敗的理由很多,成功卻只有一種,這對我來說是荒謬的,所有人無不擠破頭、拼命的朝著「成功」前進,只能用更多物質的滿足說服自己,離那個理想人生又更近了一步。

 

我想,疼愛自己的方式有很多,不妨直接把自己丟到山林裡頭,此刻所能聚精會神的,往往只有無數個下一步,每個細節感受也會隨之放大,拋開都市的塵囂與欲望,回到最原始的狀態,聆聽自己最根本的需求,找到你想要過的「真實」,活出自己的理想人生

 

人生好比登頂,而非攻頂

 

文化泡沫的時代講求快速、效率,每個人都想用最快的方式,看見未來的風景,好比攻頂注重步行速度與高度成就,卻忘了低頭看看現在所走的路,細細感受登山的過程與感受。

 

 

也許走上自己想要的理想,沒有刻板的成功等在終點,難免略感心慌,但至少我們都正往著對的方向前進了,畢竟路是走出來的,人生最重要的並非終點,那只是一個方向。

 

當自己回首時,發現自己走出一條很美的道路,那個瞬間,即是存在的價值與意義,人生在世的一席之地,經歷的同時也在完成,活在當下無疑是種疼愛自己的方式。

 

(本文獲「 時刻旅行」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