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保健食品怎麼吃?醫師:這些時間點服用,安定神經、穩定睡眠品質最有效

維他命、保健食品怎麼吃?醫師:這些時間點服用,安定神經、穩定睡眠品質最有效

你一天吃幾種保健食品?是一早全部吞完、方便省事?還是分三餐?其實最關鍵的是「記得吃

泰安醫院營養師李錦秋說明,保健營養品是常態性保養,最忌三天打魚、兩天曬網,固定一個不會忘記吃的時間最重要。其次,將保健品分成空腹和隨餐兩類,比如分早上空腹和晚餐後兩次服用,脂溶性或需要有油脂才好吸收的保健品則隨餐吃。

 

空腹或睡前吃都可以

 

睡前其實很適合補充保健營養品。李錦秋指出,睡眠期間身體仍需代謝,補充低劑量的維生素B 群、鈣、鎂等,身體合成荷爾蒙會比較順利,也可安定神經、穩定睡眠品質。

 

 

低劑量分次吃的吸收效率較佳;若需改善睡眠品質,則建議睡前吃。需要注意的是,腸道吸收鈣質的能力,一次大約只有500 毫克,因此單次補充高劑量的鈣的吸收率並不好。

 

若一天需補充1000 ∼1200 毫克的鈣,最好分為早、中、晚三次,或是早、晚兩次補充,以維持血中的鈣濃度及吸收率。

 

葡萄糖胺:

 

葡萄糖胺可與鈣片一起服用,兩種都有益骨骼、關節健康,李錦秋也建議,葡萄糖胺及鈣片可再搭配維生素C 一起使用,3 種元素都是建構骨骼必需的營養素。

 

膠原蛋白

 

空腹或睡前皆可服用膠原蛋白,「胃酸能幫助蛋白質和胺基酸消化吸收,空腹吃也沒問題,」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

 

要特別注意的是,唯有在飲食均衡、蛋白質攝取充足的前提下,額外補充膠原蛋白才有機會補到皮膚上,「如果原本底不足,吃下的膠原蛋白自然先補底,哪來得及進入皮膚,」李錦秋解釋。

 

隨餐吃,油脂可幫助吸收

 

許多營養素需要油脂幫助吸收,建議隨餐吃,不論是飯後2 小時內服用,或吃完保健食品後立即吃飯都合適。

 

脂溶性維生素、葉黃素、Q10:脂溶性維生素如A、D、E、K 及葉黃素、Q10 都需油脂一起消化才好吸收,建議隨餐吃。

 

綜合維他命:

 

綜合維他命含各種脂溶性及水溶性維生素,可隨餐吃。「綜合維他命是全盤補的概念,找一個規律時間記得吃最重要,」李婉萍建議。

 

魚油:

 

魚油為脂溶性,與脂肪一起補充較好吸收,因此,李婉萍建議,隨餐或飯後吃都可以。若是三酸甘油酯高的人,可在晚上補充魚油,因脂肪合成多在晚間。

 

若是服藥中的慢性病人就要先與醫師、藥師諮詢,是否要與藥物錯開時間,或者適不適合吃。「一般會建議在藥物和營養品之間隔2 小時,若藥物是早、晚服用,建議營養品中午吃,」她說。

 

空腹、隨餐吃皆可

 

部分不需要油脂幫助吸收,也沒有空腹禁忌的保健食品,可自行選擇與前述兩類營養品一起服用。

 

益生菌:

 

空腹、隨餐皆可。「若有胃食道逆流的人要注意,因空腹時易胃酸逆流,飯後補充效果較佳,同時也需參考產品建議的服用方式,」李錦秋說。

 

需注意的是,補充益生菌時,平日飲食也得多攝取蔬果等含有纖維及果寡糖的食物。益生菌需要纖維及果寡糖當養分,才有辦法在腸道落地生根,「缺少蔬果,益生菌只會是腸道過客,不會住下來,」李錦秋提醒。

 

膳食纖維:

 

可依需求調整,若為提供飽足感,則飯前吃,並且記得喝水,以免造成便祕。若要改善腸道健康,則可搭配益生菌一起服用,益生菌有了養分,才能在腸道內長出屬於自己的益生菌。

 

李婉萍再次強調, 先調整生活型態及飲食內容,再搭配營養保健食品,才能有效改變健康狀態,這亦是國外許多預防醫學機構的作法,「例如魚油雖能保護心血管,但如果飲食仍大魚大肉,效果勢必不好。」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維他命這樣吃根治日常病>

趕快加入《生活i健康》粉絲團,掌握最新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