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癌症警訊嗎?排便後,從5種糞便的顏色和形狀,這樣看出健康狀況

是癌症警訊嗎?排便後,從5種糞便的顏色和形狀,這樣看出健康狀況

排便對人類的生命來說,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你是否曾留心觀察你的糞便顏色或形狀,究竟是黑白黃綠或是短長肥瘦?告訴你一個秘密,從糞便的顏色或形狀等外觀,居然能看穿人體的健康,甚至看出排便時糞便哪些顏色或形狀是癌症警訊!

其實,人體健康與否,可透過糞便的顏色或形狀來判斷,究竟不同顏色或形狀透露哪些警訊?健康的糞便的顏色和形狀該長什麼樣子?快跟著糞便放大鏡一窺其中的秘密。

 

糞便的形成

 

你也許曾感到疑惑,我們每天吃進各式各樣的食物,究竟如何變成糞便?

 

食物經過一連串的消化過程,自口腔開始,流經食道、胃、小腸到大腸,最終會留下一些殘渣,這些殘渣便是糞便的組成元素。

 

前面四者主要著重在養份的吸收與分解,過多的水份、電解質則由大腸吸收,並將無用的部分暫時儲存,最後以糞便的形式從肛門排出體外。

 

人體的糞便顏色可能有黃、黑、綠、白、紅等等的顏色,你知道每種顏色代表哪些身體狀況嗎?別擔心,接下來將為你細說分明。

 

糞便的顏色

 

黃褐色

 

糞便顏色呈現黃褐色時,代表你擁有健康的身體。當食物消化後受到膽汁的作用時,糞便顏色自然就會呈現黃褐色。

 

黑色

 

此顏色的情況可能為消化道的上端出現狀況,如胃、十二指腸出血,排便時糞便是黑色,為血液在胃中氧化變黑的顏色,排便時若出血量較多時,則糞便顏色可能呈現黑糊狀。若前一天吃了過多含黑色素食物如墨魚麵、動物血或肝臟等,或含鐵質的藥物,對於排便時糞便的顏色則無需過度擔心,可持續觀察糞便糞便情況是否改善。

 

綠色

 

排便時,此糞便顏色可能為腸道發炎、病毒感染,或因腹瀉導致膽汁來不及分解所致,容易伴隨腐臭味,此時排便的糞便顏色,在腸道健康上可能出了問題,需進一步檢查。另外,此糞便顏色也可能與飲食有關,攝取過多的深綠色蔬菜、服用維他命或抗生素,都可能出現綠色顏色的糞便。

 

淺白或灰白色

 

此糞便顏色可能為膽管受阻導致膽汁分泌不足,如結石、腫瘤或蛔蟲所引起。若糞便有膽汁參與作用時,糞便顏色會呈現黃褐色,反之顏色則呈現灰白色。此顏色情況需進一步檢查肝、膽、胰臟功能,確認膽汁不足的原因。

 

鮮紅或暗紅色

 

排便時,糞便顏色有血色可能為下消化道出血所致,如小腸末端、大腸潰傷等等,當血液在消化道中氧化隨糞便排出時,糞便顏色較可能呈現暗紅色;若因痔瘡、肛裂等情況,糞便來不及氧化且未混入糞便時,此情況的糞便顏色則較容易呈現鮮紅色。總之,出血即為不正常狀況,應立即就醫檢查,確定症狀是否與腫瘤或癌症有關。

 

此外,顏色是紅色的糞便也可能與飲食有關,如紅肉火龍果、甜菜根、紅蘿蔔、番茄也可能使糞便顏色呈現偏紅色。

 

咦,糞便也懂百變秀嗎?有時粒粒分明,有時又粗獷細長?有時是固態,有時又變成液態?快跟上腳步,瞭解糞便的變化原因。

 

從大便的顏色和形狀 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糞便的形狀

 

根據布里斯托大便分類法,這是一個因應醫學上的需求而設計的分類方式,依據形狀將人類排便時的糞便分為七類。你的糞便究竟屬於哪一類呢?不同形狀的糞便它又代表哪些身體狀況?接下來讓我們從糞便形狀解讀健康。

 

第一型:顆粒狀的小硬球

 

這樣的糞便通常又乾又硬,且不易排便。此糞便形狀主因可能是飲食缺乏纖維或水份,導致腸液分泌不足,間接影響腸胃蠕動的能力。其他原因可能是工作壓力大、容易緊張等,應適時釋放壓力、放鬆自己,並注意多攝取蔬果及水份。

 

第二型:香腸狀,表面凹凸不平

 

比第一型的糞便糞便的情況好一些,可能為眾多顆粒所組成,糞便表層仍舊凹凸且不規則。此種形狀的糞便,原因可能是蔬果吃得太少、水份攝取不足。

 

第三型:香腸狀,表面有裂痕

 

排便時,整體的形狀較第二型規則,糞便的軟硬度也較軟。

 

第四型:香腸狀或香蕉狀,表面光滑

 

此類型的糞便為最理想的糞便形狀,糞便表面光滑且較少的裂痕,糞便排出時較柔軟且容易通過。

 

第五型:塊狀,質地柔軟

 

糞便形狀較不規則,但排便過程還算順利。可能是腸道吸收出現狀況,無法有效吸收食物中的水份與養份。

 

第六型:散狀或糊狀

 

可能為腸道細菌失衡、壞菌太多,或是蛋白質吸收失常的狀況。若排便時,此嫩變形狀持續過長,應進一步就醫治療。

 

第七型:水狀,無固體

 

此糞便情況可能為細菌、病毒感染,應避免食用較刺激的食物,如高油、辛辣等,也暫時攝取高纖蔬果,以免刺激腸胃蠕動。若排便時持續出現水便時,應立即就醫,並適時補充流失的水份。

 

從大便的顏色和形狀 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上述七種排便時的糞便形狀類型,大約可分為三種情況:第一型與第二型可能為便秘的現象,應注意纖維與水分的攝取;第三型與第四型,表示身體狀況較為健康,應持續保持均衡飲食與正常作息;第五、六、七型,表示可能出現腹瀉的情況,應留意飲食與感染情況,改善腸胃健康。

 

健康的糞便型態

 

你也許會有疑問,怎樣的糞便顏色或形狀算是健康的?綜合以上介紹,健康的糞便顏色色澤應當是金黃色、形狀為長條狀、味道無惡臭、軟硬度適中,特別補充,每次排便約以二~三條為佳(因個人飲食量而異)。排便的次數從一天三次到三天一次都算正常)。

 

如何擁有健康的糞便?

 

糞便主要由食物消化後的殘渣所組成,所以飲食習慣、水份都是重要的關鍵。衛福部建議每日膳食纖維攝取量為25~35g,根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統計,90%以上國人膳食纖維攝取不足,男生平均每天攝取的膳食纖維13.7g,女生平均14g,距離每日建議量仍相差甚遠。

 

一般民眾要攝取足夠的膳食纖維,可參考一下的飲食建議:主食可選用糙米、五穀米或全麥製品;蔬菜如竹筍、空心菜、花椰菜、紅蘿蔔都是不錯的選擇;水果以芭樂、柳丁、奇異果、水梨、番茄等纖維量較高;其他如薏仁、豆漿、堅果等也有豐富的纖維素。

 

從大便的顏色和形狀 看出你的健康狀況!

 

除此之外,水份的攝取也非常重要,根據衛福部建議,若用簡單公式計算成年人水份攝取量,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c.c .的飲水量,以70公斤的體重為例,則每天水份攝取量為2100c.c。但不論體重,一般成年人每日水份需求量約是2000c.c,若流汗量較多則需增加,但以不超過3500c.c為基準。

 

最後,別忘了運動帶來的好處,可採用每日健走三十分鐘的方式,除了能消耗過多的熱量外,也能幫助身體維持良好的新陳代謝。另外,適當的釋放壓力,也能讓消化道等生理機能可以正常運作,所以工作忙碌之餘,適時安排休閒活動也十分重要喔。

 

記得,下一次沖掉馬桶之前,瞧瞧糞便的最後一面,觀察它的顏色和形狀,也許這三秒的一面之緣,可以改變你的人生喔。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iHealth 政昇藥局」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