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次流感都中標?打疫苗不夠 免疫力關鍵在「腸道」

每次流感都中標?打疫苗不夠 免疫力關鍵在「腸道」

腸道不僅是消化、吸收及排泄的器官,你可知道人體高達7成的免疫細胞都集中在腸道,腸道除了是消化器官,也是人體最重要的免疫器官,可以這麼說:「腸胃好,免疫力就好。」

「每到流感季節就趕流行嗎?」近來流行性感冒疫情嚴重,許多人儘管施打流感疫苗,卻還是不幸中鏢,到底是為什麼?

 

林新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魏宏宇解釋,容不容易感冒與一個人的免疫力強弱有關,免疫功能正常的人,抵抗外來病菌的能力高,自然不容易感冒;若是免疫力較弱的人,特別是免疫力低的老人及兒童,發生感冒的機率自然高。

 

有些人不容易感冒,或者感冒能在5∼7天內迅速復原,代表體內的免疫系統較強,至於老是中鏢趕流感,就要注意免疫功能可能出問題。

 

 

魏宏宇進一步說明,不論是哪一個季節都可能發生流行性感冒,致病原主要分為A型與B型這兩種,其中A型流感具有較強的變異性,致病能力也高,容易造成流感大流行。

 

7成免疫細胞在腸道

 

很多人以為腸道僅只是掌管人體消化、吸收與排泄的地方,其實腸道與免疫力強弱可是有很大的關係呢!魏宏宇說明,我們吃進去的食物、體內代謝的廢物及毒素,大部分都由腸道排出。

 

但別忘了,身體高達7成以上的免疫細胞也集中在腸道,從內視鏡觀察,可看到在空腸末端與迴腸有部分突起物,容易被誤認為腫瘤,其實這些突起物名為「培氏斑」(Peyer's patch),進一步透過顯微鏡觀察,可以看到培氏斑裡有無數的淋巴結聚集。

 

淋巴結的狀態直接反映人體免疫系統的強弱,魏宏宇介紹,年輕健康的人,培氏斑的數目多,凸起也明顯,數目最多的年紀約落在15∼25歲。

 

不過隨著年紀增長,歷經身體虛弱、生病等狀態,數目會減少且變得平坦,若發生腸道發炎性疾病或感染時,培氏斑很快就會受損或潰爛,進而影響免疫功能。

 

 

腸道是身體最大的消化及排泄器官。

 

魏宏宇表示,我們吃進去的食物,經消化吸收後的食物殘渣(糞便)都堆積在腸道,所以腸道是病菌與毒素聚集的地方,聰明的身體為了防止這些毒素傷害人體,便將大部分的免疫防衛軍團配置在腸道,包括巨噬細胞、T細胞、NK細胞、B細胞都集中在腸道,而高達70%以上的免疫球蛋白A,也在腸道製造。

 

所以,腸道功能如果不好,壞菌容易入侵外,也會被高效率的運輸,使好菌節節敗退,如此免疫力自然就差了,受到外來細菌病毒入侵的機會就大,這就是為什麼大家總說腸道是免疫最前線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