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延長雞蛋保鮮期?放冰箱前,這個關鍵步驟不能少!

想延長雞蛋保鮮期?放冰箱前,這個關鍵步驟不能少!

義進金公司名列全國前5大蛋品供應商,標榜CAS優良蛋,主要供應全聯福利中心。

全聯員工爆料,嘉義衛生局2018年7月抽查時,驗出該公司的蛋內含有動物用藥”乃卡巴精”殘留0.05PPM,甚至混入新鮮的蛋改標上架販售,配送至各賣場、雜貨店零售,或是烘焙坊與熱炒店,甚至連數家知名觀光飯店和國軍副食品供應站都中鏢。

 

對此,全聯回應指出,為確保消費者購買蛋品的品質,目前已將所有義進蛋品全數下架。

 

農委會防檢局「動物用藥品法規」、「含藥物飼料添加物使用規範」中明確指出,乃卡巴精添加在養雞飼料中,添加用量為100至200ppm,但上市前必須遵守5天停藥期,產蛋中的蛋雞則不可使用。長期攝取過量乃卡巴精會影響胎兒發育、引起腎臟水腫和神經系統病變。

 

 

蛋的挑選

 

大顆 vs 小顆

 

雞蛋挑大顆比較經濟實惠?事實上天天下蛋的母雞隨著時間產道越變越寬,所以產出的雞蛋就會相較於年輕母雞來的大顆,雖然雞蛋大小顆並不代表所含營養有差別,但是年老的母雞也許健康上有其他問題,所以建議還是挑選大小適中的雞蛋較安全。

 

⇒訣竅:挑大不如挑剛好

 

 

洗選 vs 散裝

 

洗選經過洗滌與消毒劑,去除沾有沙門氏桿菌等污染物的危險性,政府也會定期檢驗並建立產銷履歷等,相較於散裝蛋品更衛生,但須注意洗選過程外膜可能受到破壞,所以洗選蛋應該要冷藏販售才安全,洗選蛋又以CAS認證蛋品的控管較嚴、洗選流程有保障。

 

⇒訣竅:洗選蛋降低污染風險

 

 

蛋的保存

 

1.低溫儲存:5℃或以下溫度能抑制沙門氏桿菌在雞蛋上繁殖
2.散裝清潔:散裝雞蛋未經過洗選,必須用沾溼餐巾紙擦拭清潔才能放進冰箱
3.尖頭朝下:雞蛋擺放時將尖的一頭朝下擺放,可保持新鮮度
4.保存期限:在冰箱冷藏保存雞蛋可達兩週,煮熟雞蛋可保存十天左右,但若去殼不能放超過四天。

 

 

(本文獲「媽媽經」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