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抗空汙,隨身空氣清淨機有效?胸腔科醫師說話了

對抗空汙,隨身空氣清淨機有效?胸腔科醫師說話了

空汙一波接一波,日前有公眾人物配戴隨身空氣清淨機,不少民眾爭相模仿,甚至引起搶購熱潮,但使用這種產品真的有效嗎?

衛福部雙和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曾健華表示,以一般民眾熟知的家用型空氣清淨機來說,清淨空氣的原理大多是利用濾網過濾髒空氣和過敏原,減少室內灰塵、PM2.5等。

 

不過,市面上許多隨身空氣清淨機,並沒有裝設濾網,而是號稱可以透過釋放負離子的方式去除空氣汙染物,達到清淨空氣的效果。

 

曾健華醫師解釋,這個原理是預設負離子會與空氣中的PM2.5等汙染微粒結合,形成帶電粒子,較容易沉積在皮膚、衣物上,減少被人體吸入的機會,進而達到保護作用。

 

然而,負離子的釋放過程也會產生臭氧,吸入過多,不利呼吸道和肺部健康。而且,利用人工方式製造負離子的技術尚未成熟,長期大量吸入可能引起肺部發炎,清淨空氣的效果也未獲得充分醫學證實,曾健華醫師直言「根本沒用!」

 

 

空汙嚴重時想要自保,應盡量待在室內,避免外出運動,如果是上班通勤,建議搭乘公車、捷運等有密閉空間的大眾交通工具,盡量別騎機車或腳踏車,降低暴露在空氣汙染物中的機會。

 

配戴口罩也是一個方法,需使用專業的N95口罩,阻隔PM2.5的效果才好,但缺點是相當悶熱,一般人恐怕受不了長時間使用。若是使用醫護人員配戴的醫療口罩,阻絕空氣汙染物的效果不大,布面口罩的作用更是有限。

 

因此,防範空汙最好的方法,還是在空汙嚴重時減少外出,室內可使用具有HEPA濾網的空氣清淨機,平時也要保持良好生活習慣,維持正常作息、均衡飲食、適度運動,注意補充足量的蔬果,增強自身防護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