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忠:人生難買早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值得感恩!

王偉忠:人生難買早知道,不論發生什麼事都值得感恩!

最近上班族朋友們應該處於飄飄然的心情,從耶誕夜起、到舊曆新年假期結束為止,中間都是大節日,要過耶誕、跨年、尾牙、返鄉過新年,心裡隨時咚吱咚吱咚吱咚吱過新年、跳針跳針。至於我,即將邁入五十七歲,還是可以咚吱,只是起床難免腰痠背痛,即便如此,仍想許些新年新希望。

文/王偉忠

 

活到這個階段發現人不必算命,因為人生是循環,勝利了自滿、自滿招來厄運、跌到谷底自省受到啟發、接著努力開展好運,進入另一輪循環,這就是歲月。以前貪快,看書像飆車,現在可以慢慢讀、慢慢體會,簡單往往可以帶出濃厚滋味,因此新的一年,當然有新的體會。

 

以前常帶女兒看電影,現在女兒大了,反過來推薦我們該看那些片。2014年的第一天在她大力推薦下全家一起看 MOD(讓電視人變慘的原因)裡的英國片《真愛每一天》。

 

男主角有特異功能可以回到過去,每次回去都會造成現實的些微改變,以為大難臨頭,趕緊回到過去改掉了大難,卻發現未必好,因為上帝關了門,會開扇窗;壞的事情未必只有惡果,可能修正掉善緣的開端。

 

 

男主角爸爸說,其實不必挑重要時刻回顧,只要回到極度平凡的一天,認真聽每個人說話、體會每件事情,也滋滋有味。

 

這話說得真好,人生難買早知道、吃不到後悔藥,不論過去這年發生了什麼事情,都值得感恩,因為都教會了我們一些東西。

 

生命中很多際遇是沒來由的,像遭忌,莫名其妙在空氣發酵、完全沒料到會中箭受重傷;就像黃色小鴨漂在水上什麼都沒做,卻莫名其妙爆炸,只能稱之為「命」!但在谷底也未必不好,也許能窩出一部精彩小說,《哈利波特》的作者羅琳就是如此。

 

 

身為凡人,不能先知先覺,起碼要後知後覺,不能不知不覺。只是很多時候眾人知覺放在享樂,像這片題材在美國會拍成熱鬧喜劇,哈哈大笑之後結束。

 

但英國人的幽默與思維真不一樣,讓《真》片帶來慢慢體會的快樂,回味無窮。

 

只是當我們每天吸收短暫催化卻又舉國歡騰的瑣事,像美江、小鴨、吳憶樺、圓仔,誰有心能細細品味平凡,從中找出值得珍惜的滋味?

 

看完片,想著大女兒在外求學看到這部電影的心情,只要遠方有思念的對象,就更想回到團聚的日子。

 

 

像我若能回到過去,看到爸爸,我會告訴他,他走了二十二年了,媽媽好寂寞,而我在爸爸過世第二年結了婚,今年也二十一周年,有好老婆跟兩個好孩子,還有許多以為不可能會發生的際遇……。

 

電影結束,熱淚盈眶……爸!我會努力好好地過每一天!

 

 

(本文摘自《半減卻:王偉忠盡情吹牛六十年的心得報告》,時報出版,王偉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