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偉忠:中年人想快樂,關鍵在身體健康、心靈自由

王偉忠:中年人想快樂,關鍵在身體健康、心靈自由

古時候,「他鄉遇故知」便是人生至樂之一;現在,什麼都稀鬆平常,快樂卻顯得難得。其實,心靈自由了便能快樂,但這得靠自己思考、找路,而非天天數臉書上的讚。

文/王偉忠

 

一早起來看奧運閉幕,選手們表情真好,在森巴音樂中笑得毫無負擔,是種努力後的快樂。想想,多久沒在身邊看到這種笑容?

 

在特殊的情境下,音樂、音效會帶來強大感染力。週末看到《賓漢》推出新版,趕緊進戲院重溫舊夢。

 

第一次看《賓漢》才十多歲,我第二次上台北, 好友單肩扛台巨大的SONY手提卡式錄放音機走進全亞洲最大的國賓戲院,一路引人側目。

 

這台錄音機是七〇年代最新產品,放進卡帶,可以直接錄余光「青春之歌」、陶曉清「中廣熱門音樂」裡面最新的西洋歌,輸出功率大到可以開舞會!不過,「滑世代」孩子們連卡帶長什麼樣都沒見過……。

 

 

扛錄音機進戲院,當然為了錄音,我們超迷卻爾登.西斯頓的《賓漢》,錄下萬馬奔騰那場戲的音效,回家反覆聽, 真過癮、真樂!(現在這麼做會觸犯著作權法。)

 

古時人生四大樂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現在什麼都稀鬆平常,還天天在臉書上遇故知,快樂太難。

 

想快樂,關鍵在身體健康、心靈自由

 

身體健康可以借重醫療和運動心靈自由則要靠自己。天天數臉書得到幾個讚、或看別人好吃好玩,無法快樂;要能獨立思考,擺脫社會普遍價值觀的干擾,找到自己的路,方能自得其樂。

 

像新加坡好小子Schooling參加奧運前便宣告關閉臉書,專心投入訓練與競賽,終於拿回金牌,他知道快樂靠努力、不靠別人的讚,因為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無關。

 

 

但真切斷與世界的連結,還是會焦慮。像最近遺失手機,整天坐立不安,仔細推敲行程,終於想起最後在朋友車上使用手機,一問,真找回來,太開心!因此現代人生至樂應改為「找回手機時」。

 

再看《賓漢》,特意選擇會隨效果震動的座椅,想像萬馬奔騰時全身跟著晃,應能帶來十倍感動,卻失望了。散場放眼四周全是老炮,原來大家想看的不是賓漢,而是我們早遺失的青春。

 

 

(本文摘自《半減卻:王偉忠盡情吹牛六十年的心得報告》,時報出版,王偉忠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