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清不完?超簡單收納術,冰箱馬上變乾淨!

永遠清不完?超簡單收納術,冰箱馬上變乾淨!

各位,請打開你家中的冰箱看一看。裡面有什麼食材,各有多少數量呢?食材跟調味料都能一目瞭然嗎?

冰箱內要讓人「一目瞭然」別用塑膠袋保存食材

 

很多人習慣把買來的食材連同塑膠袋塞進冰箱,比如裝在塑膠袋的蔬菜就直接放進蔬果室,也許是因為塑膠袋尺寸很符合蔬菜大小吧!

 

但是每當打開蔬果室時,都會因為塑膠袋而導致空間擁擠,也看不清楚是蘿蔔還是高麗菜。

 

此外,商家有時會附上比塑膠袋更薄的透明袋,預防食材在手提時掉出或是漏出湯汁。

 

但是當食材放入冰箱後,就不需要這層袋子了。裝在紙盤或保麗龍內的肉跟魚也換到更容易看見內容物的容器裡保存吧!

 

購買食材回來後,首先該做的就是取出塑膠袋及透明袋中的食材。只需花「這一點工夫」,就能瞬間變得更容易檢閱,並方便取用冰箱的食材。

 

我都會把蔬菜移裝到透明夾鏈袋。雞蛋則是從包裝盒中取出,像裝橘子的方式,改裝到略帶深度的容器。

 

調味料則是「等有需要時再買」。我的常備品只有醬油、鹽巴、味噌、味醂跟料理酒而已。其餘則是配合料理去購買需要的物品。

 

有些人家中的廚房就像商店一樣擺了成排的香料。但是,平常會用泡打粉嗎?大量庫存的食材和調味料都沒用完就扔了,這樣的情況也很常見。

 

一旦習慣了「一口氣購買」、「做常備菜」,人就會停止思考,同時麻痺自己的感覺與感性。

 

一個動作就能取出冰箱物品是基本概念,要讓冰箱隨時呈現能俯瞰內容物的狀態。當食材被塞到冰箱深處看不見的地方,之後就會被遺忘,最後害自己重複購買。

 

如果無法把握冰箱裡有什麼或是缺什麼,那就該馬上斷捨離

 

(本文節錄自《家事斷捨離》,台灣廣廈出版,山下英子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