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芸/50歲後,是人生的第三樂章!把握退休生活5個特色,讓生命更精彩快樂

林靜芸/50歲後,是人生的第三樂章!把握退休生活5個特色,讓生命更精彩快樂

王教授依規定在65歲退休。離開他的職位後,在家裏沒事作,因為小中風休養了五年。70歲再出現的時候,居然變了個人。沒人喜歡從前的王教授,現在變成「王聖人」,受到大家的尊崇!

程醫師是69歲的是外科醫師,對賞鳥有興趣。退休後,每星期看二次門診,其餘時間專心賞鳥。

 

他的賞鳥,在我看來已到狂熱的程度,為了一種珍奇的鳥,花28小時坐飛機到非洲,出發前打黃熱病疫苗,服用虐疾藥丸。

 

別人出國是享受,他是跋涉到落後地區住帳篷,在河裏洗澡。而且早上二點起來等鳥,賞鳥只有5分鐘,卻全身皮膚被不知名的昆蟲叮咬,回到台灣紅腫搔癢了二個月。皮膚變質變色。

 

程醫師沒在怕,講到賞鳥,他的眼睛就會亮起來。

 

王教授是台灣血管外科的先驅。罵學生聲音很大,學生背後叫他「雷公」!王教授怕學生有成就太高,會爬到他頭上,教學時習慣留一手。

 

帶學生手術,關鍵技術遮遮掩掩不讓學生學習。團隊原本有許多優秀的年輕醫師;在王教授擔任主任的十二年,能幹的被攆走,拍馬屁的被留下來,該院的血管外科漸漸衰敗!

 

王教授依規定在65歲退休。離開他的職位後,在家裏沒事作,因為小中風休養了五年。70歲再出現的時候,居然變了個人。

 

他定期辦研討會,熱誠教導後進,更稀奇的是他攤開私藏,鉅細糜遺的傳承,還募款成立基金會,每個月帶年輕醫師到偏鄉去義診。沒人喜歡從前的王教授,現在變成「王聖人」,受到大家的尊崇!

 

50歲到75歲以後,英語稱為第三樂章,這個年齡的人不年輕,但是也不老,作什麼事都不遲。

 

精彩的第三樂章有幾個特色:

 

1. 熱情:幾近瘋狂的熱情,程醫師的賞鳥是個例子。

 

2. 樂趣:中年人為了賺錢,必須工作,第三樂章的工作,不是為了賺錢,充滿樂趣!王教授上班的時候有壓力。退休後的工作純粹奉獻,變成一種享受。

 

3. 勇敢接受變革,不怕失敗。70歲可以創業;75歲可以高空彈跳。

 

4. 學習是最重要的課題,不管是新的歌,新的舞步,新學問,都能讓人快樂。

 

5. 社會服務:任何性質的服務,尤其指導年輕人,照顧弱勢,最能豐富心靈。

 

沒有人能停止生命的時鐘,不管您在什麼階段,跳出來思考自己的能量、技術、熱情,愈早規劃第三樂章,效果愈好。

 

(本文獲「林靜芸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