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在藥局買藥品較便宜?所有商店開了就是要賺錢?那些藥師不跟你說的真心話

為何在藥局買藥品較便宜?所有商店開了就是要賺錢?那些藥師不跟你說的真心話

為何在藥局買藥品較便宜?我到現在還是不明白,所有商店開了就是要賺錢,怎會有一個行業老是賠錢在賣東西呢?那些藥師沒告訴過你的真心話......

文/Drugs (資深藥師)

 

討論藥局的利潤之前,我要先簡單說明兩個名詞。

 

淺貨

 

有利潤,別家藥局也很難找得到的東西,但知名度可能很低,甚至沒聽過。

 

大色貨

 

沒有利潤,別家藥局也應該都有,知名度很高,例如:大部分的廣告藥品。

 

所有藥局當然最喜歡淺貨,討厭大色貨,因為大色貨可能會因為藥局互相惡意競爭的關係,賠錢賣都是有可能。

 

不信,去比比小屈或是康康美和附近隨便一家藥局的普X 疼價格,你一定會驚訝:「怎麼比小藥局貴那麼多?」

 

或是冬天時大賣的小白兔暖暖包,賣場一定都是100多元,但你去藥局看看,賣低於90元的比比皆是。

 

 

對,很多藥局就是不想賺錢,連衛生紙都要賠錢賣。所有廣告產品,藥局統統平成本賣,或是賠一點賣,那要賺什麼呀?「平成本賣是不應該,賺1元叫賺太多,賠1元以上才是正常。」

 

這是我後來準備回家接藥局時,已經有十年經驗的同學,語重心長教導我的最後一句話。現在回想起來,他對我真好,把「江湖一點訣」都說出來了。

 

為什麼藥局會這樣?不想賺錢嗎?都是做良心的嗎?─拜託!怎麼可能是做良心的,我們也要吃飯,也要付水電房租啊!自從我踏入外面藥業,就發現了這個現象:「只要是廣告有看過的,一律殺到底。」這樣做,不外乎一個原因─吸引客人。

 

現代社會有個低價現象,哪邊便宜哪邊去,就知道,大家都是在拼低價。沒有看過實體?─沒有關係,網路有圖。沒有藥師可以問?─沒關係,網路隨便找一下就有,管他資料來源正確與否,有人貼上去就算數了。

 

 

所以,有些藥局會把常見的廣告產品,直接以成本賣,甚至是賠一點點賣,目的就是把你引進門後,然後「轉」其他商品讓你買回家。誰賠錢賣會開心?

 

廣告商品拼低價成為藥局的行業內規,原因不外乎:

 

原因1:附近這一區都賣這種價格,我只好「跟價」

 

不然看附近的小屈和康康美賺得那麼開心,我的良心藥局都沒有客人,怎麼讓人不痛心。

 

原因2:我就是要賠錢賣,把別家藥局的客人統統吸到我的藥局

 

反正客人上門以後,只要想辦法,讓他買下其他有利潤的淺貨就好。就算賠九個,有賺到一個就發達囉!這時候,要是我的銀彈比較深,就可以削價競爭玩到別家藥局都倒光光,那這一區我這藥局就獨大了。

 

原因3:什麼,隔壁便宜我1元?拼了,再降2元。

 

不要問我為什麼這樣賣?我也不知道,大家都這樣做,我也是千百個不願意。但一般藥局真的都這樣─拼低價,吸來客!我和之前某大陸城市名的藥局詢過價,他們不管是處方藥、還是指示藥,統統都是便宜出名的,害我都有點想去那邊批藥回來賣。

 

 

整個藥界就是被這些藥局搞得像菜市場一樣,比我們小時候可以殺價賒帳的雜貨店還不如。合法的藥局裡可是有藥師的,專業不用錢嗎?看診都要先付掛號費才看得到醫師,我們站櫃台笑笑對著人客,還要被念到臭頭,說我賣的東西比某家藥局貴1元。

 

所以,若是要買廣告上面看到的產品,強烈建議多找幾家藥局問問,一定有一家特別喜歡拼低價的,假如只在乎價格的話,貨比三家絕對不吃虧,就在那邊買,別去小屈或是康康美買了,但品質就比較難說了。

 

當然,拼低價的那家藥局,想從其他商品賺消費者錢的機率也很高,如果被強力推銷其他東西,你一定要有定性,沒辦法,廣告藥品沒賺錢,當然要想盡辦法賣你商品,所以只要廣告產品買好,就馬上閃人,其他東西千萬不要再回去那家買。

 

不然,說不定省了小錢,卻被少數的不肖藥局當成肥羊,砍了一大筆都不知道。

 

編輯精選:她幫夫簽放棄急救,卻被全家人指責...在葬禮上被當空氣!醫嘆:活著的人竟這般沉重

編輯精選:她兒子下班後總窩在家,竟做什麼事都沒興趣!心理導師:你剪斷了他的翅膀, 卻抱怨他不會飛翔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節錄自《藥師心內話》,時報出版,Drugs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