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洗腎就要控制體重?肥胖和腎臟病有關係!

不想洗腎就要控制體重?肥胖和腎臟病有關係!

你知道肥胖和腎臟病也有關係嗎?國內研究發現,內臟脂肪指數越高,腎功能越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1.5倍。

肥胖與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等多種慢性疾病都有關聯性,甚至也是大腸癌乳癌子宮內膜癌等癌症的危險因子之一。

 

肥胖指的是體脂肪過多,而根據體脂肪分布的型態,又可區分為皮下脂肪、內臟脂肪兩種。其中,內臟脂肪與多種慢性疾病的關係,又比皮下脂肪來得緊密。

 

內臟脂肪指數高,腎臟病風險也高

 

林口長庚醫院家醫科醫師陳逸娟表示,歐洲發展出一個公式來計算內臟脂肪指數(Visceral adiposity index, VAI),這個指數已被證實,與內臟脂肪比例以及肥胖的許多併發症有高度相關性,甚至比腰圍等數據更具代表性。

 

長庚醫院針對23,570名接受健康檢查的成人,計算每個人的內臟脂肪指數(VAI)並分析其與慢性腎臟病的關聯。

 

分析結果發現,內臟脂肪指數(VAI)越高的人,血壓、血脂、空腹血糖就越高,腎功能也越差,罹患慢性腎臟病的風險高出1.5倍,顯示肥胖和腎臟病有高度相關。

 

此研究已刊登於2018年3月的國際期刊《腎臟營養學雜誌》(Journal of Renal Nutrition)。

 

腎臟病人口多,近半由糖尿病引起

 

慢性腎臟病在台灣是高發生率、高盛行率且高醫療花費的疾病,發生率為每百萬人口458人,盛行率為每百萬人口3,138人,居世界第一。

 

根據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2016年報顯示,台灣洗腎人口已突破7.8萬人,其中有45%是因為糖尿病所引起,15%則是心臟病或高血壓。

 

選擇健康飲食,遠離慢性腎臟病

 

針對內臟脂肪指數(VAI)較高的民眾,應注意預防心血管代謝疾病、慢性腎臟病的發生。

 

針對糖尿病、高血壓等容易合併慢性腎臟病的患者,務必控制日常飲食,依照地中海飲食得舒飲食等建議,多攝取全穀類、蔬果、豆類、堅果類等,避免油膩食物、紅肉、甜食、手搖飲。

 

另外,也要多多運動,維持良好生活型態,以避免發生腎臟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