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你想回到18歲嗎?人生歷練無價,誰說初老是壞事?

如果可以,你想回到18歲嗎?人生歷練無價,誰說初老是壞事?

人為什麼會為年華老去怨嘆?通常認為,年老就是「逐漸衰退」。正因為如此,親眼看到衰退的證據時,難免很受打擊。如果將年輕時代視為人生的巔峰,年老就是一路滾落下坡道,漸漸失去一切。年老總是讓人有這樣的印象。

文/岸見一郎

 

年老的確會讓人失去很多,但年老後的人生未必全都是負面的事。有一個名叫《縱貫日本的心靈之旅》綜藝節目,由男演員火野正平先生騎著腳踏車,在日本各地旅行。這個節目中的金句就是「人生的下坡路段最精采!」

 

騎腳踏車時,上坡路段很吃力。但是,騎到上坡的盡頭,就一定有下坡路段。迎著風,騎下坡道的感覺爽快無比。

 

人生路上,年輕時背負了夢想、目標、野心和焦躁等許多東西,用盡渾身的力氣拚命踩踏板。到了一定的年紀,想到「以後可以放下肩上的重擔,輕鬆享受了!」就會發現人生後半段的風景完全不一樣。

 

據說「老」這個字的象形文字,是一個駝背長髮老人拄拐杖的樣子。

 

但是,在江戶時代,有名為「老中」的官職,中文的「老師」也完全沒有負面的意思,無論是「老中」還是「老師」,大家注意的焦點不是外形、外貌,而是集中在那個人累積的知識和經驗。

 

「如果可以回到十八歲,你想變回十八歲嗎?」

 

心理諮商時,經常問這個問題。照鏡子時,可以看到年輕的自己充滿活力,精力旺盛,熬夜也完全不在話下——但是,五、六十歲的人幾乎都會回答:「不想回到十八歲。」

 

他們通常認為,如果可以帶著目前的知識和經驗,回到十八歲也無妨,但如果一切都要重來,就不願意回去。

 

人生路上,不可能都是美好的事,每個人應該都經歷過痛苦的經驗和不愉快的回憶。但是,包括這一切在內,五、六十歲的人都不願放棄自己一路走來的足跡、累積的一切。

 

雖然為年老就意味著衰老這件事嘆息,但並不是只要年輕就好,也有人並不認為自己年輕時的狀態最理想。

 

我也有同感。如果一切重來,回到年輕的時候,那我就必須從頭開始學年輕時讓我費盡心血、苦不堪言的希臘文。

 

有一句成語叫做「韋編三絕」,當年為了讀希臘哲學的原文古書,我真的翻爛了三本字典。每次翻爛一本字典,就只好再買新的,結果前後買了三本。正因為我當年曾經苦讀,現在才能翻譯希臘哲學的巨著。

 

有很多事是因為年輕時持續努力,到了這個年紀,才有辦法完成。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節錄自《變老的勇氣》,平安文化出版,岸見一郎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