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干好吃卻容易壞?這樣保存衛生又安全

豆干好吃卻容易壞?這樣保存衛生又安全

豆干是民眾在小吃店常點的小菜,也是滷味攤的熱門選項。值得注意的是,有些豆干存放在室溫環境,容易有衛生安全的疑慮,民眾用餐時需多加注意。

豆干屬於黃豆製品,蛋白質和水分含量高,如果店家長時間把豆干置於室溫保存,容易因為微生物、細菌入侵而造成腐敗發霉等現象。

 

因此,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陳佳祺建議,應該採用低溫保存(7℃以下冷藏或-18℃以下冷凍),或熱存(65度C以上)以維持食品安全

 

民眾外食時,記得挑選有信譽的商家購買,注意豆干等小菜的外觀與氣味,勿購買衛生條件不佳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又安全。

 

 

另一方面,牛肉麵也是廣受喜愛的國民美食,許多民眾享用牛肉麵時,還會加入酸菜,讓牛肉麵吃起來更加美味、爽口。

 

不過,陳佳祺營養師提醒,酸菜屬於醃製蔬菜,製作過程中通常是使用大量食鹽或粗鹽,利用高滲透壓使芥菜脫水,降低水活性,使微生物生長受到抑制,以達到延長保存的效果。

 

雖然酸菜的製作過程中,會產生少量乳酸菌等益菌,但酸菜仍屬於高鈉食品,若攝取過量的鈉,可能會引發高血壓代謝疾病,提高腦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提醒民眾避免大量食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