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減輕照護負擔!居家服務還圓了長輩旅遊夢

不只減輕照護負擔!居家服務還圓了長輩旅遊夢

多數居家服務獨居的弱勢長輩,因身體上的不便,或家庭因素無人陪伴關懷,且鮮少有外出機會,對健康造成影響。

文/曾正豪

 

辦鐵道之旅活動 鼓勵長輩走出戶外

 

為鼓勵弱勢長輩走出戶外,切膚之愛基金會舉辦糖廠鐵道文化之旅活動,帶領14名獨居弱勢長輩一起坐著糖廠火車,體驗烤肉活動以及農村生活,也積極邀請家屬共同參與,希望增進長者人際互動機會外,也串連家庭情感。 

 

透過活動增進感情 滿足長者出遊夢 

 

鼓勵長輩多動多健康,增加老人外出互動機會成為長照重點,針對弱勢個案舉辦圓夢活動,不僅提供安排到府接送至活動地點服務,對於部分獨居無家屬陪伴的個案,安排居服員一起陪同參與,給予長者支持感;基金會指出,活動不僅是一趟懷舊鐵道之旅,也參觀溪湖糖業文化區,並透過烤肉活動,讓團體成員互相合作,增進感情,滿足長者們長久以來外出旅遊的夢想。 

 

 

接受居家服務 減輕照護家人負擔 

 

參與活動的42歲江先生,因17歲一場車禍,造成右側偏癱,生活上皆需要他人協助,加上家中有80幾歲年邁的父親,光外出就得花費很大心力,根本無法帶他出遊;江先生表示,接受居家服務照顧後,不僅減輕父親照顧負擔,透過每年參與外界舉辦的活動,讓他及父親都有外出放鬆的機會。 

 

邁入高齡化社會 老人服務不間斷 

 

台灣隨著人口結構老化,逐漸邁向高齡化社會,切膚之愛基金會以老人服務為宗旨,並配合國家十年長照計劃政策,取得2016年第一波長照2.0計畫辦理權;切膚之愛基金會執行長詹麗珠指出,將繼續為失能者提供居家服務、居家喘息、送餐等服務,打造完整居家服務網,可望未來能持續投入老人服務,照顧更多需要協助的長輩。

 

(本文獲「健康醫療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