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股養老不困難!凱基投顧董事長:掌握2大變數、嚴守風險控管

以股養老不困難!凱基投顧董事長:掌握2大變數、嚴守風險控管

《今周刊》出版的「精算人生」特刊,提出的不只是存退休金問題,主要還是在於喚醒大家,人生要有計畫、按部就班,自己才有選擇的權利。

倘若工作讓你樂在其中,又何必非得選擇像釣魚、散步、下棋、騎單車或太極拳等退休制式行為不可呢?「那就繼續做吧!」

 

又假如你真的渴望退休生活,那麼這場馬拉松或者可以形容為龜兔賽跑,你一定要及早準備,因為人生是不可控制的,計畫常趕不上變化,但只有一樣東西不變,那就是大家都一樣有「時間」去體會、去改變。

 

不少人的人生態度像兔子,心態上永保青春,追求活在當下,別人時時刻刻充滿危機意識時,你還天真的以為未來可以安然無恙⋯⋯,不知道可能會突然沒有工作、生場大病、家中發生意外,生命的悲喜常在瞬間,希望10年後的你會感謝你現在的覺醒。

 

 

嚴格來說,我現在已經退休了,所以講義上印的職稱是『資深證券分析師』, 這也是我退休後第一次在台上講課。」凱基投顧董事長杜金龍,退休正式生效日其實是4月1日,考量農曆春節及特休假多,便決定提前2個月,讓自己慢慢「習慣」不上班的生活。

 

細數職涯33年,杜金龍感性地說:「把孩子養大,工作就鬆了口氣。」他雖為投顧董事長, 但因主要負責自營及代操業務,受到法規規範,個人不得進出買股,因此,除了持有自家公司股票外,他的退休金老本幾乎都靠薪資掙來。

 

安享老年,花費「多抓一點」

 

這位台股投資人再熟悉不過的股市名師,直到4月,才真正要開始用自己的一身本領,在台股市場中為自己的退休金加值。

 

但是,股海征戰數十載,他當然知道市場凶險,該用多少金額投注股市?該把風險天花板設在什麼水準? 關於這些問題,一向善於用數字看後勢的杜金龍,早就透過一番精算,預約了一個「悠閒度日之餘,也能適度冒險為退休金加分」的精彩老後。

 

而這一切的精算,還是要從合理的退休金目標開始評估。「一個人的生活習慣很難改變,退休後要順利銜接,日常花用就要比照過去水準,不要讓自己過得太委屈。」杜金龍說,「比照過去水準」像是一塊鐵板,要讓自己安享老年,退休金數字不能低於這塊鐵板。

 

 

杜金龍夫妻倆平時生活簡約, 喜好地方小吃,每月實際花費金額可能不到7萬元。但他認為, 若把安全邊際「抓得較寬」,就更能讓生活過得有餘裕;因此,不但是每月生活費以7萬元為計算基礎,就連「活多久」問題,他也秉持「多留一點」原則,退休金估計足夠往後3 0 年生活。這樣概算下來,至少要2,500多萬元才能讓他安心。

 

不過,「我現在都跟人家說我領2 2 K,一個月生活開銷雖是7萬元,但政府的勞保、勞退加起來,至少可提供每月2萬多元,因此,只有剩下每月5萬元要靠自己準備。」這麼算下來,退休金目標也就少了700多萬元左右。

 

兩大變數,醫療費與經濟支援

 

目標雖然訂好了,但深知風險殺傷力的杜金龍,在準備退休金的過程中,還是不忘為老後兩大風險預做準備,這兩大風險分別是自己的醫療支出,以及孩子的經濟需求。

 

「老後的病痛醫療花費,老實說我無法控制,所以只能透過保險來支應。」你可能無法想像, 看盡股市暴富傳奇的杜金龍,對於被認為是保守型理財工具的保險格外重視,不過,他專注於「保障型」保險, 目前, 意外及癌症險保障金額約有2,000萬元。

 

至於孩子的經濟支援,他也早有準備。「大概17年前,因台股行情大好,我操作績效還不錯,便領到一筆相當於退休金的績效獎金。當時,我就利用分年贈與免稅額度,給兩個小孩各110萬元。我告訴孩子們,這數字雖然比上不足,但已經是比下有餘了。」

 

 

這樣的金額就能讓他安心嗎?他坦言,未來孩子們或許仍有需求,但他也早已打定主意,「對於親子經濟救援,薪水族心裡必須有一定底線,不能無限上綱。否則小孩只要一開口就掏錢,準備再多的養老金恐怕都不夠用。」

 

至於杜金龍的「底線」是什麼?他說:「除非有額外收入, 才可以再量力而為。」令人羨慕的是,杜金龍的小孩如今每個月都會拿錢回家孝敬父母, 心意十足。當然, 這個底線不只適用於孩子,「親戚朋友上門開口借錢時,也得冷靜考慮、三思後行,絕不能輕易挪用原本已經規畫好的退休金。」

 

控制風險,只用3成資金買股

 

兩大老後風險,杜金龍分別靠著保險規畫、事前準備、親子溝通做好防火牆,接下來,就是計算自己能夠一展股市大師身手的金額與風險承受度了。

 

大半輩子都在為別人操盤的杜金龍,退休後總算可以「光明正大」地在股市裡殺進殺出,以法人專業操作素養,「為自己而戰」。「過去2 0 多年, 我都在台股市場裡練功,退休後想拿出3成資金來小賭怡情, 每天賺個買菜錢, 我想應該還可以。」

 

為什麼是3成?別忘了,杜金龍是用30年餘命來計算自己的退休金目標,而根據統計,國人退休後平均餘命大約20年,因此,把退休金「高估」的部分,也就是3成左右資金用來進行風險較高的投資,即杜金龍精算下的合理結論,「其實拿3成退休金投資也可能受傷,但是,我預設若這部分全賠光了, 退休金大概就少吃1 0年。」

 

換句話說,即使這3成資金賠光了,也還能確保杜金龍在健康無虞的退休後20年「有吃有玩」。

 

 

安全模式,大跌後買進績優股

 

這當然已是最壞打算,事實上,杜金龍把資金全數賠光的機率極為有限, 一方面,他過去擔任自營及代操主管期間,必須從總體經濟環境,到景氣面、資金面逐一分析,並從外銷訂單年增率走勢圖,推論當年度台股表現,擬定操作策略及資產組合後, 再向客戶報告。

 

3 0 幾年下來,練就一身硬功夫,「客戶會監督你,對你的選股及操作決策提出質疑,某種程度來說,是很好的訓練。」

 

另一方面,也因為杜金龍一路走來的重要任務是讓客戶放心,所以早已熟悉「安全模式」操盤策略。

 

杜金龍分析, 要安全,首先得從標的選擇開始,盡量避開任何「誤觸地雷」的風險,所以在選股上必須以大型績優龍頭股為主,加上是在股市大跌後才進場,只要做到這兩點,基本上風險有限。

 

嚴守出場,3成停利、15%停損

 

其次,是對於停損、停利點的設定。在這部分,退休族的標準要比一般投資族更加嚴格一些。

 

杜金龍不改「看數字說話」本色,開始提出他的標準:「過去56年,台股指數平均報酬率約23%,近6年指數表現大概在10%到15%,相較成熟國家美國及日本,過去50年指數平均報酬率在7%,台股較為淺碟,上下波動抓兩倍、15%,應該還算合理。」

 

 

亦即買進後若波段獲利達到15%,對退休族而言就是可開始考慮停利的價位。即使買在最低點,3成獲利也是必須出場的時機了,畢竟退休族的風險承受度相對較低;相反的,買進後虧損若達15%,就該斷然認賠。

 

股票操作既是本領,也是杜金龍的興趣所在,在控制風險之下適度進場,不僅是為退休金伺機加值,也是他以興趣填滿退休生活的樂活之道。不過,杜金龍想做的不僅於此。

 

 

「退休後我會繼續寫書,目標是完成台灣證券史系列第七冊、民國1 0 2年到1 0 6年,先前出版的第四次週期循環,我花了8年的時間整理出來,這次不知會整理多久。」

 

他笑說, 未來能持續做自己熱中的事, 寫書、上課, 每天在股市輕鬆愉快地賺買菜錢, 這樣的退休生活就很滿足了。

 

本文摘自今周特刊《精算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