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的第三人生:製作桌曆,讓幸福永久存在

50歲後的第三人生:製作桌曆,讓幸福永久存在

最近收到一位好友送來的2019年桌曆。這份禮物乍看普通,但實質上卻別具意義,因為裡面每個月的一幅畫,都是出自這位好友的母親之手,再由他負責製作、出錢印刷,然後分送給他的親朋好友。

文/施昇輝

 

這本桌曆有兩層意義,一是高齡八十四歲的母親持續她的興趣,並完成了豐碩的成果,二是我的好友充分展現了他的孝心。

 

我曾在前面的文章建議過,第三人生一定要有一個興趣,而且必須是能夠持續進步的興趣,否則很容易只有五分鐘熱度,想停就停了。

 

據這位朋友告訴我,是他的父親先去學畫的,但畫了沒多久,就把畫筆畫具束之高閣,母親覺得可惜,就自己去報名參加社區的美術班。

 

沒想到老師同學都對她的作品讚嘆不已,讓她信心大增,自此沉浸在藝術創作的喜悅中,也讓生活變得格外充實。他特別提到:「媽媽習畫,就是從素描她心愛的孫兒女們開始的。」

 

我的這位朋友從小就被視為繪畫神童,但他一直以為是遺傳自他善於設計器械的父親,沒想到原來母親才是真正具有繪畫天分的人。

 

他的母親是傳統相夫教子的賢妻良母,或許以前都不曾察覺到自己有這種才能,到了卸下教養責任的第三人生之後,才終於有了讓自己可以充分發揮的機會。

 

這本桌曆中的十二幅畫,是從她母親近十年幾十幅畫作中挑選出來的,而且是由他們家四兄妹的家庭負責各挑三張,並將畫作配合家族書寫來完成,最後再由這位朋友的兒子擔任編輯工作。這個由家族成員共同參與的過程,想必能帶給他們終身難忘的回憶。

 

▲朋友與兄弟姊妹將母親的畫作集結成桌曆,既實用也展露對母親的孝心。(圖/施昇輝提供)

 

旅行、聚餐,或許是一般家族成員共同參與最常見的方式,但他們製作這本桌曆的故事,是不是可以給大家一些更有創意的啟發呢?

 

這本桌曆同時也展現了我的這位朋友和他的兄弟姐妹對母親的孝心。

 

有這種子女,做父母的人真是夫復何求了。任何高檔飯店的大餐、任何名貴的禮物,絕對都比不上這本桌曆的心意,因為孝心絕對不該是用金錢來衡量的。

 

從這本桌曆中,我看到了最珍貴的兩個字:「幸福」。它不像旅行和聚餐只能留在記憶中,而是會永久存在的。

 

繪畫,不一定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事,但把家族合照編輯印刷出來,或許相對容易,不是嗎?不論是過程或是成品,我相信都同樣能帶來幸福的感覺。

 

各位或許知道我現在正在念台藝大電影系碩士在職專班,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年紀最大的學生,沒想到其他系也有很多應該同樣是進入第三人生的老學生。

 

如果你在社區才藝班已經上課多時,何不勇敢報考藝術類的碩士班,讓自己學藝能夠更精進?考不上又有何妨?考上了,也沒有拿文憑的壓力,只要自己開心學習就好!

 

這不是朋友送我的第一本私房桌曆。2015年,一位一同搭郵輪遨遊地中海的朋友,也將他當時所拍的旅遊照片自費印了一本桌曆,送給我們這些旅伴。我想當然也有一些是送給他的其他親朋好友。

 

現代人拍照都是用數位相機,或是更方便的手機,然後儲存在電腦或手機中,既可以隨時欣賞,也可以傳到臉書或line上面立即與朋友分享。

 

除非你能花時間做有系統的整理,否則很少有人事後會找出來再看。這本桌曆擺在桌上,每個月一張,真的陪伴了我一整年,也常重新勾起我對那趟遊輪之旅所有的美好回憶。

 

這位朋友在那趟旅程中,我都稱他劉大哥,是個風趣健談、知識淵博,又很會拍照的旅伴。回國後,還曾一起聚餐、旅遊了幾次,沒想到他在2016年去香港旅行時心肌梗塞猝逝,讓這本桌曆成為我們對他永恆的懷念。

 

不論是藝術創作,或是照片集錦,都很適合做成桌曆。製作桌曆,成本其實不高,過程也很簡單,而且有現成的軟體可以使用,與出書相比,一般人更容易上手。

 

同時,桌曆不只深具意義,而且最重要的是還有實用價值,因此收禮者一定會非常珍惜,藉此也能讓雙方的友誼更穩固。

 

▲友人將過去旅行的回憶製作成桌曆,分送給好友,方便回顧當時的心情與風景。(圖/施昇輝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