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腦靈活度,和年齡無關!這樣做讓你找回「好奇心」,一天比一天更年輕

頭腦靈活度,和年齡無關!這樣做讓你找回「好奇心」,一天比一天更年輕

四十歲是一條界線……「最近身體變得好沉重」、「頭髮好像變得更稀疏了」、「記性愈來愈差了」等,有這些感覺的人就是進入了老化現象

文/成毛真(暢銷作家)

 

磨練好奇心,保持頭腦的輕盈

 

我在三十多歲時都還不覺得有什麼不一樣,但一過四十歲就開始覺得身體反應不靈敏,頭腦也變得遲鈍。

 

三十多歲時還經常徹夜喝酒,但過了六十歲的現在一到早上七點就會自動醒來,晚上則是一過十點就會開始想睡,可說是轉變為健康的體質了。

 

肉體的老化對每個人都是公平的,即使是在八十歲成功登頂珠穆朗瑪峰的三浦雄一郎,也曾在滑雪過程中發生摔落意外,而且他也接受過四次心律不整的手術了。

 

中年人的各位也會在爬車站的階梯時氣喘吁吁,或是注意到下腹凸起等體型的變化時感覺到歲數的增加吧。

 

你可能只是還沒意識到,頭腦應該也變得相當沉重了。聽二十多歲的下屬談話感覺到代溝,或是不禁脫口而出「現在的年輕人……」這都代表你已經是大叔了。

 

另外,如果一直強調自己過去的事蹟、重複相同的故事,這也都顯示了你的頭腦正在邁向老化的階段。眼光只放在過去而不是未來,就是老化的證據。

 

不過也不是要打擊中年人的自信,中年人也有機會讓頭腦年輕化。雖然無法鍛鍊關節,但可以強化肌肉維持必要程度的體力。

 

大家現在對於保持健康、跟隨健康的潮流都相當努力對吧?為了使健康檢查的結果不再呈現紅字而開始慢跑、戒酒的人也變多了,但大部分的人都疏忽了精神方面的訓練。

 

腦力訓練或數獨並不會使記憶力恢復、也不會讓頭腦動得更快,要使頭腦年輕化的最佳方式是磨練好奇心。

 

當感性變得遲鈍就會失去好奇心,所以要多多接觸新的音樂、潮流、新穎的文具…… 開始對這些事物抱持興趣,就像去到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時那種既期待又興奮的心情。

 

看書也是磨練好奇心的一種,但只是看推理是沒辦法養成好奇心的,推理說穿了只是要解開人為什麼被殺和怎麼殺的兩種謎團而已。與其看十本推理書,不如看一本科學書還能培養對知識的好奇心。

 

例如,一九九五年出版的《五千年前的男人》(暫譯,Der Mann im Eis)一書,介紹了距今二十年前在阿爾卑斯山脈發現的冰封木乃伊,發現之時被以為是山難者,但隨著在木乃伊身旁發現未曾見過的道具之後,由科學家進一步調查才得知是一具存活於西元前三三○○年之時的男性遺體。

 

他是全世界最古老的冰封木乃伊,也被學者稱之為冰人「奧茲」,宛如解謎般剖析五千年前的人如何生活,是一本內容充滿刺激與驚奇的書。

 

此書當年出版之時還有一部分尚未釐清的謎團,但最近因為科學家將解凍後的部位進行解剖,採取世界上最古老的血液細胞進行檢驗,又再度引發了關注。

 

其中發現奧茲吃的是含有香草的料理、年輕時受動脈硬化所苦,也有腰痛的問題,看來五千年前的人和現代人的生活幾乎沒什麼變化。

 

總覺得閱讀與現實世界連接的另一個世界的書時,會讓人變得坐立難安。我的內心甚至奔馳著想要去參觀奧茲的想法,心思早已脫離了現實世界。

 

本章想要介紹的是如何使頭腦年輕化的方法。如果說陳腐的精神喊話已經沒用了,只能將心這個程式進行重新安裝。精神與頭腦的靈活和年紀無關,只要持續鍛鍊就能保持頭腦的性能。

 

 

(本文節錄自《社畜中年:無處可逃的四十、五十歲,被工作豢養、被生活綁架的你,將弱點變成武器,找回自我人生》,麥田書版,成毛真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