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肝恐惡化為糖尿病、肝癌肝硬化!8大族群要注意,遠離感染、腎病和癌症

C肝恐惡化為糖尿病、肝癌肝硬化!8大族群要注意,遠離感染、腎病和癌症

依流行病學估計,台灣約有40萬名C肝感染者,但健保資料顯示,僅有20萬人接受治療,仍有20萬名潛在患者尚未確診。醫師提醒,C肝屬於全身性疾病,如果沒有經過妥善治療C肝,要留意可能惡化成糖尿病、肝硬化、癌症或腎病等肝外病變,民眾應小心謹慎自身是否罹患C肝。

C肝是全身性疾病,如未積極治療,恐惡化為肝硬化、肝癌,以及腎病、糖尿病等肝外病變

 

台灣肝病醫療策進會推出「康C攻略」,名列國人染C肝8大風險族群,提醒高風險族群踴躍接受篩檢。

 

肝策會會長高嘉宏表示,C肝是全身性疾病,如未積極治療,恐惡化為肝硬化、肝癌,以及腎病、糖尿病等諸多肝外病變,C肝感染者務必積極接受治療。

 

高嘉宏說明,C型肝炎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血液透過皮膚或黏膜進入體,只要與他人共用汙染針具、注射器,或是接受汙染血液、血液製劑、使用滅菌不完全的器械,都可能感染。

 

此外,若與C肝感染者發生危險性行為,或共用沾血的個人器具,如刮鬍刀、牙刷、指甲剪、刮痧板,或是經由母子垂直感染,也可能感染C型肝炎病毒。

 

為了積極找出病人,響應國家根除C肝政策,肝策會推出圖像化「康C攻略」,列出8大C肝風險族群,提醒國人多利用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成人預防保健、私人健檢等篩檢管道,以了解自身是否感染。

 

這8大C肝風險族群分別為:(一)與人共用剃刀或刮鬍刀、(二)刺青、紋眉、繡眉、繡唇、(三)穿耳洞或肚臍環、(四)曾有未戴套危險性行為或多重性伴侶、(五)洗腎、(六)民國80年以前曾接受輸血、(七)曾接受密醫或密牙醫治療、(八)共用針頭。

 

早期發現感染C肝,早期治療,避免日後邁入肝硬化、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

 

高嘉宏提醒,民眾如果有上述高風險行為,需積極就醫,接受篩檢。如果早期發現感染C肝,早期治療,就可避免日後邁入肝硬化、肝癌與肝外病變風險。

 

中國醫大附設醫院內科部消化系主任彭成元教授指出,肝纖維化程度是併發肝硬化、肝癌的重要指標,目前沒有可以逆轉肝纖維化的藥物,但研究發現,C肝病人肝臟若未惡化至中度纖維化,只要積極治療,清除病毒,就可將肝癌風險降至最低。

 

高嘉宏指出,明年元月起,健保給付C肝全口服新藥,治療不再設限,不需纖維化,只要是慢性感染,就可申請給付,目前共有6款藥物可供選擇,療程介於8至24周,預估4萬人受惠。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