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氣報到!做好戴口罩、穿外套、避免劇烈運動4件事,過敏、氣喘不來鬧

冷空氣報到!做好戴口罩、穿外套、避免劇烈運動4件事,過敏、氣喘不來鬧

入冬後,第一波冷空氣即將南下,台灣胸腔科重症醫學會理事長林孟志提醒,民眾早晚一定要注意保暖,國外研究顯示,溫度差異達攝氏7度以上,容易就誘發氣喘、過敏發作,氣喘患者及高危險群務必提高警覺。

據統計,氣喘是世界上最常見的慢性疾病之一,全球超過3億人飽受氣喘之苦。氣喘也是國人常見好發的呼吸道疾病,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5.1%的國人曾經被醫師診斷為氣喘。

 

根據健保資料庫統計,在1997到20001年之間,平均每年有2萬7926人次因氣喘而住院,平均住院日數達6.4天,平均醫療費用約1萬6000多元,平均每年國民因氣喘住院費用高達4.7億元。

 

林孟志強調,氣喘控制就跟三高等慢性疾病一樣,必須長時間監控,規律用藥。不少氣喘患者平常沒事,就疏於用藥,以為氣喘不需要任何控制,一旦急性發作,就可能出人命。

 

林孟志說明,大多數氣喘患者缺乏正確知識,在疾病惡化前缺乏良好疾病管理方式,為此,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推出「台灣健康肺計畫」,建構一個完善氣喘患者照護網,提供治療、用藥及衛教等最新資訊。

 

 

天冷做好戴口罩、穿外套、避免劇烈運動4件事,避免過敏、氣喘發生

 

冷氣團南下之前,國民健康署則提醒民眾,保暖工作千萬不可少,運動前要充分暖身,才能降低因氣候變化對身體健康所造成的影響,只要牢記3個小叮嚀,就能有效避免氣喘發生。

 

首先,早晚氣溫變化大,適時的保暖不可少,隨身攜帶小外套、絲巾或圍巾,外出時戴口罩,避免接觸空氣中的汙染物質,以及吸入乾冷空氣,導致刺激呼吸道,引發氣喘。

 

再者,冬天從事劇烈運動也可能引發氣喘發作,例如,清晨吸入大量較冷較乾燥的空氣,就可能引發呼吸道的變化,建議避免在空氣污染嚴重的時段或路段,從事激烈運動。

 

最後為遵從醫囑回診、用藥要正確,在確診之後,配合專業醫師擬定適宜的治療計畫,規律使用藥物及定期回診,調整治療,才能讓病情穩定控制。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