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食道癌!他喉嚨卡卡就醫 竟揪出甲狀腺癌

不是食道癌!他喉嚨卡卡就醫 竟揪出甲狀腺癌

37歲的劉先生偶爾覺得喉嚨卡卡,跟朋友唱歌時高音飆不上去,平時常覺得疲累,但自認可能是常常晚睡造成的長期疲勞,直到某天抓癢時,摸到右頸部有一小塊突起物,至耳鼻喉科檢查後,確診是甲狀腺癌!

劉先生接受頸部超音波檢查後,發現右甲狀腺有一個3公分左右的不均勻腫塊,合併有微小鈣化。

 

進一部做細針穿刺檢查,確定是惡性腫瘤,並有淋巴轉移,因此安排做右甲狀腺和峽部切除,以及右中央區淋巴廓清術。

 

手術之後,病理報告顯示,劉先生的右甲狀腺是單一乳突癌,屬於第一期,評估復發機率是中度,還需要把殘存的癌細胞清除。

 

因此,劉先生的左甲狀腺也做了切除手術,再做放射碘131治療,目前已經恢復正常生活。

 

甲狀腺癌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陳聰明(左)與患者劉先生(右)。

 

甲狀腺癌已躍升十大癌症之一,好發於40歲以前的年輕族群,女性的比例較男性高出4倍。

 

家族病史、頸部曾暴露幅射、碘過多及不足、生活壓力、環境中的污染源都是造成甲狀腺癌的可能因素。

 

雙和醫院耳鼻喉頭頸外科醫師陳聰明表示,原發性甲狀腺癌分成乳突癌、濾泡癌、髓質癌、淋巴瘤、分化不良癌,大部分病人以乳突癌、濾泡癌的比例較高。

 

治療甲狀腺癌,第一步通常是手術,傳統上會將甲狀腺全部切除,但現在觀念改變,醫師會評估個人狀況,決定要部分切除或全部切除,與後續追蹤和生活品質有關。

 

手術切除後,第二步會根據復發程度,給患者吃中高劑量的碘131膠囊,以清除術後留下來的甲狀腺組織(包含良性和惡性組織)。

 

甲狀腺癌

▲陳聰明醫師示意部位即為甲狀腺。

 

患者服用高劑量的放射碘後,身體會產生輻射,法令規定接受超過30毫克居禮以上的高劑量原子碘治療患者,必須入住「放射線藥物治療病房」。

 

甲狀腺癌是無聲的疾病,需透過早期診斷,經專科醫師評估,妥善治療後的存活率極高,9成的甲狀腺癌平均5年存活率可達98%。

 

甲狀腺癌初期沒有明顯症狀,容易被忽略,但喉嚨卡卡也不一定就是甲狀腺癌,或近期討論度極高的食道癌。感冒、鼻竇炎、鼻涕倒流、胃食道逆流、講話太多等都有可能感覺喉嚨卡卡,可視症狀至家醫科、新陳代謝科、腸胃科、耳鼻喉科諮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