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漏尿免驚!婦產科醫師傳授3招改善尿失禁

更年期漏尿免驚!婦產科醫師傳授3招改善尿失禁

年紀越大,膀胱越不聽使喚嗎?40歲之後,不少婦女出現漏尿困擾,而台灣女性平均停經年齡是50歲左右,因此漏尿是許多更年期女性的共同煩惱,卻不好意思就醫。更年期漏尿,主要可透過凱格爾運動、軟膏、手術方式改善,建議平日多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底肌肉。

 

更年期漏尿主要是發生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提重物等腹部用力的時候。進入更年期後,由於雌激素減少,女性的泌尿道和陰道黏膜變薄,加上骨盆底肌肉無力,尿道口不易閉合,因此造成漏尿的情況。

 

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林立展表示,約有20%的更年期婦女有漏尿困擾,臨床上也常遇到患者為此求診,漏尿問題在更年期女性中並不少見。建議平時可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底肌肉,若效果不彰,再考慮使用藥膏或手術治療。

 

藥膏的部分屬於更年期荷爾蒙療法的一種,多數荷爾蒙療法以口服藥為主,但治療漏尿常用的是含有雌激素的藥膏。每天睡前塗抹在會陰處和陰道內,可以促進平滑肌和黏膜層的增生,增加肌肉穩定性,減少漏尿情況。

 

 

如果擦藥膏治療一個月,並搭配凱格爾運動後,漏尿問題還是無法解決,可以考慮「尿道懸吊術」,以人工方式修補尿道底部,改善漏尿問題。手術需全身麻醉,目前已有健保給付。

 

民眾可以把尿道想像成一條水管,當我們用腳踩住地上的水管時,裡面的水就流不出來,但若這條水管飄在空中,沒有地板結構的支撐,無法被腳踩住時,水就會源源不絕地流出。尿道懸吊術就是重建尿道的「地板」部分,是安全、成熟的手術。

 

但林立展醫師提醒,少數民眾對手術材料(懸吊帶)過敏,若術後身體出現排斥反應,造成懸吊帶太緊,引起排尿困難,需要再次手術將懸吊帶放鬆。

 

除了藥膏和手術治療,建議女性平常多做「凱格爾運動」,強化骨盆腔底的肌肉,也可改善漏尿困擾。詳細步驟如下:

 

凱格爾運動6步驟

 

漏尿

▲凱格爾運動做法請參考本衛教單張。(圖/林立展醫師提供)

 

步驟1

 

排尿後,平躺在瑜珈墊上。

 

凱格爾運動

 

步驟2

 

雙腳拱起,兩膝輕靠,兩腳微開。雙手交疊放在肚子上,下腹用力將肛門、陰道、尿道往上提,數到5後放鬆,重複5次。接著,快速縮放,重複20次。

 

凱格爾運動

 

步驟3

 

雙腿微開,壓腳背、腳尖打直,以這個姿勢進行步驟2的動作。

 

凱格爾運動

 

步驟4

 

維持步驟2的姿勢,將手臂伸直、往上伸展,手掌向上。向頭頂方向緊縮下腹、肛門、陰道、手臂,慢數到5再放鬆,將手放回腹上。

 

凱格爾運動

 

步驟5

 

手臂放在身體兩側,手心向下,手指併攏,雙腳拱起。下腹用力,向上收縮肛門、陰道、尿道,抬高腰部,數到5再慢慢放下腰部,重複5次。

 

凱格爾運動

 

步驟6

 

手掌輕托兩頰,將頭托起,收縮下腹部、肛門、陰道、尿道,數到3再放鬆,重複5次。

 

凱格爾運動

 

除此之外,林立展醫師提醒,更年期後,尿道比較乾澀,容易泌尿道感染,別忘了每天補充1000~2000c.c.的水分,別因為擔心漏尿就不喝水。

 

不過,茶、咖啡等富含咖啡因的飲料有利尿作用,更容易憋不住而漏尿,建議少喝為妙。

 

另外,更年期女性平時應少提重物,以免增加骨盆腔脫垂風險,增加漏尿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