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精華期」準備 女人可以更愛自己 陳保仁:非荷爾蒙藥物成更年期治療新選擇

做好「精華期」準備  女人可以更愛自己 陳保仁:非荷爾蒙藥物成更年期治療新選擇

時值更年期的婦女,常面臨情緒紛擾和窒礙,深陷身體不聽使喚的憂慮中,當還不能重新認識、接納轉變中的自我時,更年期總令人沮喪又無奈。

然而,處理過許多婦科問題、擔任婦產身心醫學會理事長的陳保仁醫師分享,其實更年期應該稱為女性的「精華期」,畢竟人總是會老,停經只是卵巢的退化、缺少荷爾蒙的保護,但如果提前準備、面對身體的變化,女人會更愛自己。

 

46歲至53歲  停經一年才是更年期

 

陳保仁說明,從46歲至53歲的這段期間,停經一年以上才算定義上的更年期,「若有症狀,先觀察是短期或長期症狀,睡眠、情緒、乾澀等問題都可以改善,主要原因都是荷爾蒙的缺乏。」

 

他強調,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包括心血管舒縮綜合症(Vasomotor Syndrome,VMS)和更年期泌尿生殖綜合症(Genitourinary Syndrome of Menopause,GSM),基本上會好發熱潮紅、心悸、失眠、情緒波動、或陰道乾澀、性生活困擾、頻尿、漏尿等症狀,這些都是更年期後逐步出現的常見現象。

 

更年期四大族群  養護身體提升生活品質

 

陳保仁舉例,曾有一名50幾歲的婦人來求診,有熱潮紅的現象,但以往的觀念就是告訴她開冷氣、盡量減少出門,但就醫生的觀點,其實是體溫調節中樞失控,連帶影響心跳加快、睡眠品質也變差,「後來,她因為要出國旅遊,下定決心要好好去玩而專心治療,最後開啟了一段愉快的旅程。」

 

另外,還有一名55歲的女性,是白領階級的高階主管,原本非常受到員工愛戴,但更年期階段常常情緒化、易怒,員工建議她來求診,「結果,員工還寫信感謝我。」

 

這種種案例,皆對應陳保仁獨創的四大族群,包括火山族(熱潮紅)、貓熊族(睡眠困擾)、暴龍族(情緒困擾)、乾太太族(生殖泌尿道困擾)現象,而若能預防性地、有自覺地度過更年期,人生會更幸福快樂。

 

更年期治療步入非荷爾蒙時代 黑升麻萃取物成新選擇

 

 

陳保仁指出,在更年期的症狀照護中,首先以藥物荷爾蒙優先,並以低劑量、少副作用為準則,而若用藥時間拉長,也要慢慢轉至非荷爾蒙用藥,畢竟使用荷爾蒙的禁忌症,包含急性肝炎、慢性肝病、急性血管栓塞、乳癌等絕對無法使用。

 

因此,非荷爾蒙藥物近年來為更年期女性的治療新選項,其安全性無虞,較無癌症相關性,為長期服用的選擇。像是黑升麻(black cohosh, 也稱北美升麻)的萃取物(Cimicifuga racemosa)即是其一。

 

在好幾世紀前,民間早已出現黑升麻的使用,直至十九世紀,美洲印地安原住民將黑升麻當做鎮靜劑、止痛藥和婦科藥物,現在西醫已經將黑升麻用以治療整體的停經症候群,主要透過神經傳導物質(如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多巴胺)作用,而非荷爾蒙作用。

 

他表示,黑升麻根和根莖萃取物「Ze 450」,是停經症狀的非荷爾蒙療法,這些症狀如熱潮紅、盜汗、睡眠障礙、神經質和情緒波動等,除了擁有良好安全性和耐受性外,更有與劑量成正相關的療效。

 

黑升麻萃取物作用是透過神經傳導系統以調節溫度、睡眠、情緒中樞與生殖泌尿系統,達到改善更年期血管收縮與其他複合症狀的功效,適用於一般更年期婦女保健與不適合使用合成雌激素或植物性雌激素的婦女。建議諮詢專業醫師,量身打造合適的治療方式,根據症狀個別處理才能有效改善生活品質。

 

陳保仁提醒,隨著更年期的到來、另一個人生階段的拓展,人們不應該再對更年期感到擔憂與害怕,而是積極找回屬於自我的健康步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