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他靠自己進食!飲食長照指南3部曲

讓他靠自己進食!飲食長照指南3部曲

坐著用餐:如果在病人躺下時嘗試餵食,容易造成他 本能想要仰起臉吃飯,可能會發生噎嗆的 情況,同時,躺著餵食在心情上,也會對 吃飯和協助的人雙方產生更多的壓迫感

文/蔣曉文(關渡醫院長期照護科主任)

 

正確用餐這樣「坐」

 

上半身微微前傾


採坐著的方式用餐,上身或頭微微前傾, 比較方便病人吞嚥,由下而上的吃飯姿勢, 也可避免食物不容易溢灑出來。如果病人 身體比較孱弱,吃飯時,也可以選擇有靠 背的椅子,並且在背部多放上一個靠枕, 更能增加病人身體的穩定度。


雙腳著地

 

維持穩定的進食姿勢,才能避免患者重心 不良,跌落餐桌。因此吃飯時,除了放鬆 坐下,雙腳著地也是穩住坐姿的好方法, 必要時,甚至可以將不要的雜誌或小凳子 放在腳下,作為腳踏墊使用。


順手的餐具


如能使用慣用的餐具,甚至透過輔具輔助, 將餐具放在手能取用的範圍,方便病人抓取, 就能大幅降低病患吃飯時耗費的力氣。吃飯 輕鬆了,才能增加病人自行用餐的意願。

 

湯品蓋上乾淨鋁箔紙

 

易噴濺的湯類,可以先蓋上鋁箔紙或餐巾 紙,等到病人開始飲用湯品時,再協助他 打開飲用,除了能避免湯品灑出,也不用 擔心吃飯時間過長,有保溫的效果。

 

碗盤下方舖上防滑墊

 

加上一層防滑餐墊或是浸濕的乾淨抹布, 能夠增加摩擦力,避免不小心碰撞,導致 熱食噴灑的危險;病患不小心掉落食物時, 也方便家屬毫不費力的清理。

 

除了完全失智、失能的病人無法自行用餐, 需要照顧家屬協助餵食外,用餐姿勢的正 確與否,餐具、輔具的選用適當,都能夠 避免病人用餐時的噎嗆傷害,同時,讓病 人自行用餐、吃自己愛的食物,對於他的
身心將有很大的幫助

 

訓練病人自己進食的另一好處,是可以讓 他自己控制吃食的速度,雖然有時過於緩 慢,但反而會大幅降低嗆傷或吸入性肺炎 的發生。過度的照顧,將剝奪病患許多可 能性,使身體沒用到的機能漸漸退化

 

餐桌椅挑選的三大重點

 

 

讓病人坐著自行用餐,在餐桌椅的挑選上, 有三大重點必須考慮:


一、有扶手、椅背的椅子


有扶手和椅背,可以避免病患吃飯時,因 為重心不穩,不小心從椅子上跌落,是身 體虛弱病患的好幫手。如果沒有穩固的椅 子,病人不方便移動的話,也可坐在輪椅 上用餐,但要注意輪椅的穩定度,事先將 輪椅固定好,避免滑動。


二、可支撐身體的餐桌

 

如果是行動不便的病患,不容易移動用餐,
也可以選擇坐在床鋪上吃飯。但因床鋪沒 有扶手或椅背,因此更需要可以支撐身體 的移動式餐桌。在床上吃飯時,依舊要避 免仰躺,最好坐在床端、腳跟著地,才能 避免跌落或噎嗆的危險。

 

三、桌子高度適中

 

桌面太高,對於能夠自行用餐的病人,不 僅需多費許多力氣在夾取上,也容易增加 他用餐的困難。最適宜的桌子高度,應該 與吃飯病患的肚臍平行

 

照顧者的同理心:坐在同側,一起用餐

 

 

選擇坐在病人對面吃飯,雖然比較方便給 予協助,但有時也可能會讓病人吃飯時, 感受到﹁被監視﹂不不舒適。

 

如果家屬能在同一時間吃飯,並且選擇同 側坐下,甚至吃同樣餐點,都能讓病人吃 飯時比較沒有﹁被協助﹂的感覺,相比之 下,反而是一起用餐的正常生活感

 

透過一起用餐,也能藉此了解病人接下來 想吃的食物,而對於失智症病患來說,一 起用餐的另一好處,在於可以從旁示範吃 飯過程,對於引導失智病患自己用餐進食, 能收相當好的成效。
由於失智病患常常會忘記自己吃過了,嚴重點,甚至會忘記如何使用餐具用餐的方式。

 

在旁邊陪伴用餐,隨時能夠注意失智 症病人的用餐情況,如果有進食後要求再 吃東西的情形,可以藉由轉移話題的聊天 和陪伴,來讓他忘記想要再吃東西的請求。


 

 

(本文節錄自《在宅安心顧,圖解長期照護指南》,博思智庫,蔣曉文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