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脹痛、排尿不順... 攝護腺肥大是主因!

膀胱脹痛、排尿不順... 攝護腺肥大是主因!

64歲曹先生,因攝護腺肥大已服藥多年,最近嚴重頻尿,幾乎每小時1次,半夜多達5、6次,但每次排尿量不到100cc,檢查發現尿流緩慢且間斷,流速僅每秒4cc(正常流速為每秒25cc以上),而膀胱餘尿卻還有480cc(正常應少於50cc),已是尿滯留狀態。

文/ 馬姍妤

 

另外75歲蕭先生也有頻尿症狀,尿流更慢,且膀胱餘尿高達514cc,勉強再排尿1次,仍有289cc,嚴重到需穿尿布,這是尿滯留造成的滿溢性。

 

書田泌尿科眼科診所泌尿科主任醫師洪峻澤表示,以上2例主訴都是嚴重頻尿,並不自知是尿滯留,檢查除了尿流速不佳,最大特徵為膀胱餘尿很多,正常膀胱容量約400cc,

 

若排尿後餘尿超過400cc就是尿滯留狀態。而攝護腺肥大是造成老年男性排尿功能變差之常見主因,早期僅排尿變細變慢,餘尿不多,表示膀胱尚能克服攝護腺的阻力;當膀胱餘尿增加就是末期指標,表示膀胱已不勝負荷,超過400cc已是尿滯留,須立即導尿。

 

尿滯留可分為急性與慢性,急性者會自覺解不出尿,膀胱漲痛難耐到須掛急診;慢性尿滯留者反而常不自知,只覺非常頻尿,卻尿不乾淨的感覺,診斷要靠病史、膀胱觸診及膀胱超音波掃描,確認餘尿程度。

 

攝護腺

 

長期的慢性尿滯留容易引起泌尿道感染,也會造成膀胱、腎臟等功能損害。

 

治療方面,當確認有尿滯留時,會先導尿並留置尿管(單次導尿是不夠的);接著找出致病原因進行治療。

 

攝護腺肥大進展到尿滯留,顯示藥物療效已經不足,大多需手術治療;而尿道結石、尿道狹窄、長期臥床及服用含有抗組織胺、抗乙醯膽鹼成分的藥物,都是造成尿滯留的原因,必須針對原因治療;慢性尿滯留若因病期太久造成膀胱受損,即使手術解除其病因,術後仍可能排尿不順,須長期輔助間歇導尿。

 

洪峻澤提醒,如果出現膀胱脹痛排不出尿、極端頻尿又尿不多,高度機率有尿滯留的可能。

 

由於餘尿增多及慢性尿滯留患者本人無法自覺,照顧者得更加警覺,當短期內出現頻尿、尿量少,甚至嚴重到要穿尿布,就應儘早就醫,並詳細告知病史及使用藥物以助鑑別診斷,避免慢性尿滯留病症過久,傷害膀胱及腎,應儘早治療,不可不慎。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