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老是胖肚子?減肥產品可靠嗎?醫師教妳有效瘦身

更年期老是胖肚子?減肥產品可靠嗎?醫師教妳有效瘦身

「哇!我現在肚子好大!」「你看,更年期後這個肚子都消不掉的。」許多女性進入更年期後,體重直線上升,尤其脂肪都堆積在小腹,怎麼甩都甩不掉!為什麼更年期,總是胖肚子?減肥產品可靠嗎?醫師教妳有效瘦身不肥胖!

亞東醫院婦產部病房主任、婦產科醫師吳文毅表示,女性進入更年期之前,體內的女性荷爾蒙充足,會促使脂肪主要堆積在胸部和臀部,也因此造就女性婀娜多姿的身材。

 

受荷爾蒙影響,更年期肥胖易胖肚子

 

不過,更年期之後,卵巢功能下降,女性荷爾蒙分泌減少,加上體內本來也有一些雄性荷爾蒙,這時候的脂肪分布就類似男性,開始容易堆積在腹部,造成所謂的肚子肥胖現象。

 

另一方面,更年期之前、女性荷爾蒙充足的時候,身體代謝膽固醇的能力較佳,體內「好的膽固醇」(HDL)較多,「壞的膽固醇」(LDL)較少。

 

但更年期後,脂肪代謝受到影響,「壞的膽固醇」容易升高,加上整體的基礎代謝率下降,脂肪就更容易囤積在肚子了!

 

愛吃美食紓壓,更年期易肥胖

 

除了生理因素,女性荷爾蒙減少後,可能出現情緒不穩、焦慮、憂鬱的現象,許多女性就用「吃」來抒解壓力、滿足心靈。

 

而且,更年期女性約是45至55歲的階段,大多經濟穩定、生活安逸,有的人喜歡三不五時和親友聚餐、吃美食,也是造成肥胖的原因。

 

既然身體代謝變差,又無法抗拒美食誘惑,該怎麼做才能順利瘦下來呢?

 

找到樂趣目標!運動瘦身更有效 

 

吳文毅醫師指出,其實更年期和其他年齡層的減重方式差不多,主要還是少吃多動。其實,大家都知道要運動,卻很容易找理由偷懶,該怎麼辦?

 

熱愛騎腳踏車的吳文毅醫師分享,除非有很強烈的信仰認為減重或健康非常重要,才有強大動力支撐,否則,對多數人來說,如果只為了瘦身,動機不足,很容易半途而廢。

 

建議找一個能讓自己感受到樂趣的運動,才能持之以恆。

 

吳文毅醫師分享,像他熱愛騎腳踏車,就是因為覺得有趣又有速度感,每個周末都會安排去風景漂亮的地方騎腳踏車,一邊活動一邊欣賞沿途美景,運動變得更好玩,心情也更開朗!

 

他還會為每次運動設立目標,告訴自己這次要騎幾公里,達成目標後成就感滿滿,自然更喜歡運動。

 

別忘肌力訓練,身材線條更好看

 

另外,瘦身必需減少多餘脂肪、適度增加肌肉量,而肌肉的特性是「用進廢退」,只要持續訓練就能使肌肉結實、線條好看,一旦停止運動就會打回原形。

 

除了維持運動習慣,也可以諮詢專業運動教練,安排適合自己的肌力訓練,或加強訓練局部肌肉,達到雕塑體態的效果。

 

少吃但營養均衡!正確飲食才會有效瘦身

 

飲食方面,所謂「少吃」指的是食物分量適度減少,比如白飯從一碗改成三分之二碗,排骨從一塊改成三分之二塊,一隻雞腿改成半隻雞腿,或是肉類減少、蔬菜增加等。

 

無論是哪一種方式,都要注意營養均衡,避免採用不吃澱粉、不吃晚餐等方式,否則長期下來會影響健康。

 

而且,若不吃晚餐,睡前可能肚子餓,忍不住去吃宵夜,恐怕吃進更多熱量,因此維持三餐正常還是非常重要。

 

減肥產品可靠嗎?注意合法安全性

 

另外,不少熱衷減重的民眾都曾嘗試可幫助減少食物油脂吸收的產品。

 

吳文毅醫師認為,若是獲得衛福部核准,可在一般藥局、藥妝店販售的合法產品,通常效果和緩、安全性高,有需要的民眾可以作為瘦身的輔助產品,適度使用。

 

不過,別忘了維持均衡飲食、控制熱量、規律運動等良好生活習慣,才是瘦身的不變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