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身體要快樂」沒有偉大的論述,只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許芳宜/「身體要快樂」沒有偉大的論述,只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健康與夢想,整個過程除了認識自己之外,更讓我珍惜身體的存在。

文/許芳宜

 

朋友說:許芳宜,妳還在跳?


當然還在跳,因為身體要快樂!

 

(圖/時報出版提供)

 

「身體要快樂」是時間帶給我的體悟,是舞蹈專業回歸樸實身體的禮物。


「身體要快樂」開始於二○一二年,那是我第一次走進城鄉,手拉手的接近人群,用身體分享快樂的美好開始。

 

多數朋友的第一個問題是:「什麼是身體要快樂?」其實就是讓身體快樂!身體是誰的?是你的、是我的,「身體要快樂」就是你、我要的快樂。

 

什麼事情可以讓你快樂?身體如何才會快樂?簡單的問題可以很哲學,從字意的表面聊到深刻的內心世界,也可以很直白。


我和所有人一樣,想認識自己的外在和內在,想認同自己的存在與價值。

 

認識自己的過程不容易,從青春到熟女到更年的身體經驗,身體是我最辛勤的戰友,也是最嚴厲的老師,我對身體有著不一樣的理解,身體的能力不只是工作、吃飯、睡覺、滑手機。身體有溫度、有表情,身體不會說謊,有記憶也會說故事。


當我對大家說:「開心的時候我跳舞,難過的時候我跳舞,每個身體都可以要快樂,享受身體的人不應該只有我。」

 

開心的時候跳舞,難過的時候跳舞,想說的並不只是跳舞,是讓身體「動起來」──舞蹈是讓我身體動起來的媒介與方式但是,可以讓每一個人動起來的媒介不一樣,可以讓每個身體快樂的方式不同,有人透過游泳、爬山、慢跑、打球、唱歌、做瑜伽、打掃拖地、整理家務等事,讓身體動起來,不知不覺進入「動」的禪修世界,那是身體專注的時刻,也是把身體還給自己的時刻。

 

「身體要快樂」讓我思考自己想要什麼、身體需要什麼、快樂的感覺是什麼,這其中包括:健康與夢想,整個過程除了認識自己之外,更讓我珍惜身體的存在。

 

大家看著我用跳舞讓身體動起來找到快樂,可能直覺回答:「因為許芳宜會跳舞!」答案:「是也不是!」

 

身體快樂的感覺是什麼?真的很難解釋,身體是我最寶貝的專業,經驗是我最真誠的禮物,所以我選擇用行動分享。

 

剛開始走入人群時,自己也很緊張,擔心會不會又是另一個遙遠的「夢想」,經過實際走訪了許多城鎮,親自指導了許多課程,大家眼神交會、汗流浹背、無法控制的笑容,證明了「身體要快樂」真的很簡單。

 

每一個動起來的身體,在很短時間內極度的專注,忘記平時與身體的陌生感,專心、放心的把自己交給自己,身體們少了戒心多了信心。

 

流著汗臉紅心跳的感覺,身體釋放壓力的感覺,相信身體的感覺,只能感受無法言喻。那是身體快樂的感覺!

 

一個早晨,沒清醒、沒表情的走進便利商店,想買杯咖啡提神,結帳時員工臉上大大的笑容,一聲活力十足的「早!」嚇我一跳,現在買咖啡送希望!瞬間,我醒了,感覺自己看見太陽。

 

被太陽溫暖過的我,隔天抱著期待再去買咖啡,結果員工沒有笑容也沒有早安,但是那天我選擇買咖啡送微笑,我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但我希望他也能看見太陽。這是身體的感染力,是身體的能量。

 

「身體要快樂」沒有偉大的論述,只是愛自己的一種方式!

 


祝您——「身體要快樂」!

 

 

(本文節錄自《我心我行》,時報出版,許芳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