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前焦慮,選後超憂鬱?精神科醫師4招沉澱心情,別讓自己失眠、家人失和

選前焦慮,選後超憂鬱?精神科醫師4招沉澱心情,別讓自己失眠、家人失和

58歲已婚女性,是一名家庭主婦,求診原因主訴焦慮心悸失眠惡夢,診斷有「焦慮症及失眠」。個案自述因與先生有溝通不良情形,常會對她叨念且對她做的所有事均會大肆評論。

文/易禹昕

 

近來選情激烈,先生碎念的狀況更是嚴重,每晚必看政論節目,同時不斷放送自己的政治評論及理念。

 

每到傍晚先生回家的時間,她就感到有壓力,甚至害怕、心悸、胸悶、恐懼,到了晚上睡前情形更嚴重,失眠、淺眠、噩夢情形加劇,故求診尋求藥物及諮商。

 

69歲男性公務人員退休,與妻兒同住,因不滿年金改革,自己損失退休金,對政治人物十分憤怒,情緒起伏大,亢奮焦慮失眠,易怒。

 

近來選舉戰情激烈,個案投注過多精力於選情,頻頻向妻兒拉票,而兒子態度也很強硬,堅持與父親不同立場,兩人因政治意見不合,雙方常有言語衝突,造成妻子居中調停十分為難及痛苦,在妻子堅持下,協助個案就醫,診斷為「情緒適應障礙合併焦慮症」,建議治療。

 

選舉到,焦慮、失眠的患者也增加,書田診所精神科主治醫師施佳佐表示,選戰激烈,各類政論節目興起,關心國家大事的民眾也會為與其政治理念相同的候選人拉票或對反對的政黨給予不同的意見

 

但若太過投入時會對情緒造成影響,產生不少身心上的症狀,影響自己甚至身邊親友的生活,而原有焦慮、憂鬱疾患的病人,更可能會受影響而復發造成「選舉症候群」。

 

為了避免發生「選舉症候群」,施佳佐提出4項建議:

 

(一)對自己情緒有覺察,如果發現自己對選舉有過度投入,而引發身心亢奮失調情形,如心悸、焦慮、失眠,甚至影響人際關係,家庭失和,可上網查詢簡式健康表(Brief Symptom Rating Scale,BSRS-5),分數超標即建議就醫。

 

(二)學習自我放鬆技巧,幫助自己情緒緩和,學習轉移注意力。

 

(三)找尋其他內外資源,幫助自己重訂生活中的優先序位,切莫為了證明「我對你錯」,陷入兩極化思維,患得患失,傷身又傷了關係,失了家庭和諧。

 

(四)勿落入選前焦慮,選後憂鬱的情境,君子之爭,以平常心看待選舉的過程與結果。

 

施佳佐也提醒,選舉是一時的,健康是一輩子的,家庭關係和諧更是重要,選戰再激烈還是要回歸到正常的生活,當負面情緒傾巢而出產生身心症狀時,為避免症狀加劇,建議尋求身心專科醫師的諮商及治療。


(本文獲「健康傳媒」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