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糖尿病靠運動!減重7%,降低58%罹病風險

預防糖尿病靠運動!減重7%,降低58%罹病風險

67歲楊先生年輕時忙於事業、忽略健康,不但裝了3支心臟支架,也是糖尿病高危險族群。今年健檢發現,他的空腹血糖還算正常,但胰島素阻抗指數超標、胰臟過勞卻不自知,所幸在個人化的治療之下已大幅改善。

台灣糖尿病患者已經突破230萬人,每年以2.5萬人的速度快速增加,65歲以上的糖尿病盛行率更高達29.9%。

 

其實,糖尿病是可以預防的。研究發現,積極減重與運動可降低58%的糖尿病風險,60歲以上更可降低71%。

 

不過,許多民眾危機意識不足,面對健檢紅字不以為意,殊不知自己可能已經處在糖尿病前期,屬於胰島素阻抗者。若糖尿病前期未採取積極預防措施,15年後高達6成將演變成糖尿病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分析該院今年上半年的4833筆健檢資料發現,27%的人屬於糖尿病前期,而前期沒有明顯症狀,因此患者往往不得而知。若想提早揪出疾病風險,除了血糖值之外,也可參考胰島素阻抗指數。

 

進一步分析上述健檢資料,發現胰島素阻抗指數異常的人當中,87%為糖尿病患者,55%為糖尿病前期者,血糖正常者則有21%,代表即使是血糖正常的民眾,約有五分之一的人也有糖尿病風險。

 

多數糖尿病前期的患者,通常是身體對胰島素的反應不佳,造成胰島素阻抗,胰臟只好更努力分泌胰島素,以維持血糖正常,最終導致胰臟過勞。

 

▲馬文雅醫師指導患者進行運動訓練。

 

永越健康管理中心新陳代謝科醫師馬文雅表示,想要改善胰島素阻抗,透過飲食調整、減重、運動,達到增肌減脂的目標,可以改善血糖代謝能力、延長胰島細胞使用年限,進而預防糖尿病或延緩發病年齡。

 

值得一提的是,家族病史是糖尿病的重要影響因素,但馬文雅醫師發現,臨床上常遇到糖尿病高危險群患者缺乏危機意識,認為父母60多歲時罹患糖尿病,自己才40多歲不必如此緊張,錯失預防的黃金時間。

 

提醒民眾,有家族史、久坐少動、代謝症候群、胰島素阻抗者應積極預防糖尿病,可透過健康飲食、規律運動、維持理想體重、適當紓解壓力等方式降低疾病風險。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常用大吃大喝的方式紓壓,卻造成肥胖,也會增加糖尿病風險。建議改用運動減少壓力,每周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運動,包含兩次肌力訓練,不但有益健康,減輕7%的體重就能降低58%糖尿病風險。

 

馬文雅醫師提醒,不少民眾喜歡在家跟著網路影片做運動,表面上可能做的動作和影片相同,卻沒有正確訓練到肌肉。建議可尋求專業人士指導,選擇適合個人身體狀況的訓練,增加運動效果並維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