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想不會老!環島、拍婚紗圓夢,爺奶找回生命價值

夢想不會老!環島、拍婚紗圓夢,爺奶找回生命價值

83歲爺爺日騎單車21公里、100歲阿嬤拍婚紗秀自信,中風爺爺也能上夜店變猛男!誰說老了就沒有夢想?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推動「不老夢想方案」逾10年,今年首度公開「不老夢想影響力研究報告書」,發現「圓夢」對長輩的身心健康都有好處,值得社會重視。

弘道基金會自2007年開始辦理「不老騎士歐兜邁環台日記」,帶領17位一群平均81歲的長輩騎機車環島,跌破社會對老年人的刻板印象,也捲起一股不老夢想風潮。

 

多年來,陸續推出不老棒球、不老比基尼、不老薩克斯風等圓夢方案,鼓勵長輩實現自我價值。弘道基金會指出,幫助長輩走出家門、找到晚年生活目標,這種積極性的預防照顧,比起長照更能降低國家的醫療負擔。

 

▲83歲的不老騎士堃伯騎機車環島。

 

為了解「圓夢」對長輩的實際效益,弘道針對174位參加圓夢方案的長者進行為期1年的研究,調查對象平均75歲,其中67.3%的長輩有慢性疾病,甚至有近20%的長輩患有至少3種慢性疾病;在這之中還有30%的長輩在這兩年患有重大疾病或曾手術過。

 

研究發現,長輩參加完圓夢活動後,對於活動效益整體感受為4.25(滿分5分),其中對於生理效益相對較高,其次為社會效益以及心理效益。另外,參加完活動後,有近70%的長輩決定開啟下一個夢想,其中以活動表演最多。

 

即使身體狀況不理想,長輩在圓夢過程中獲得滿滿的成就感,證明「圓夢」不是健康長輩的專利!

 

▲堃伯勇敢圓夢,走出人生低潮,找回生活目標。

 

研究也發現,社會支持是很重要的驅動力,長輩最需要的是有人能陪伴從事休閒娛樂或有興趣的事情等社會互動支持,其次是有人可以給予讚美和支持,讓長輩感受到關心等情感性支持。

 

透過本次研究,弘道呼籲社會大眾不要忽略長輩的聲音。許多參加圓夢方案的長者起初從沒想過自己的夢想是什麼,但實際參與圓夢後,生理和心理狀態都有進步,圓夢反而成為自我照顧的動力!

 

協助推動圓夢方案的囍緻婚禮顧問總監錢維威表示,幾年前外婆過世,頓失老伴的外公非常落寞,促使他想要替老夫老妻拍攝婚紗留念,實現長輩當年因生活困頓,從沒穿過禮服、拍過婚紗的願望。

 

▲老夫老妻拍婚紗。

 

強調「活躍老化」的新北市永和區民權照顧關懷據點理事長邱秀蘭,則是分享據點有一位中風的鄭爺爺總是心情低落,在工作人員鼓勵下鄭爺爺逐漸愛上運動,甚至勇闖夜店變身猛男,讓他覺得非常新鮮有趣,個性變得開朗,還會主動詢問「下次什麼時候再出門?」

 

▲鄭爺爺(前方左一)積極運動後個性變得開朗,勇闖夜店更有自信。

 

還有一位83歲的堃伯,因為家人離開而陷入低潮,參加「不老騎士」活動後,在訓練過程中看到其他同伴對生活充滿熱情,促使他振作起來,決定「要讓自己氣喘吁吁,也不要嘆氣連連」,開始每天早上騎21公里單車,找回生活動力,因為夢想而走出悲傷!

 

▲ 堃伯(左一)走出悲傷後,積極安排生活,常和朋友聚餐、泡湯、運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