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尿了怎麼辦?50歲後不尷尬,姊姊妹妹用「這3招」防止尿失禁

漏尿了怎麼辦?50歲後不尷尬,姊姊妹妹用「這3招」防止尿失禁

你是否也有漏尿的困擾呢?今年55歲陳女士停經3年,最近頻尿狀況嚴重,動不動就跑廁所,晚上睡不好,睡眠品質極差。

每次咳嗽、打噴嚏、大笑或運動時,都會不自主的漏尿,令人尷尬,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因為擔心身上傳出異味,陳女士幾乎得整天穿上成人紙尿褲,或是使用護墊,但仍會有味道。她漸漸地不逛街、不跟朋友聚會,也減少自己最愛旅遊行程,越來越不快樂。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調查發現,40歲以上的女性,有高達19.2%在最近1年內出現無法控制小便的窘境,其中79.2%發生在咳嗽、大笑、打噴嚏或腹部用力時。但國人較為保守,女性尿失禁患者中,僅有17.7%尋求西醫治療。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指出,許多上了年紀的婦女,雖然經常漏尿,但礙於面子問題隱忍下來,認為自己老了容易漏尿理所當然,所以未就醫接受治療,以致症狀越來越嚴重,進而影響人際關係。

 

臨床顯示,更年期婦女常見的尿失禁類型可分為3類:

 

1.應力性尿失禁,患者只要咳嗽、打噴嚏、跑跳、放聲大笑或提重物時,腹部承受壓力,就會不自主漏尿。

 

2.急迫型尿失禁,當想尿尿時,還來不及坐上馬桶,就發生漏尿的情形,如果在公共場所,場面尷尬。

 

3.則是混合型尿失禁,上述兩種狀況同時出現。

 

該如何預防或減輕尿失禁狀況?王英偉提出3個改善之道,首先為生活規律與均衡飲食,維持正常的體重及排便習慣,平常不要穿著過緊的衣服,也不要過度運動、用力及憋尿。

 

其次避免膀胱過度擴張及小便太少,王英偉建議喝水時應該「少量多次」,每小時飲用100至150cc,4小時內不要超過600cc,但每天喝水總量最好達到1500至2000cc,夜間喝水不宜過量。


憋尿是造成尿失禁的主因,建議上了年紀的人應該養成定期排尿習慣,白天每2小時就上一次廁所,即使沒有尿意也要去上,一天最好能排尿8至10次。

 

最後則是靠運動,多做凱格爾運動及尋求專業治療,練習提肛運動,以強化整體骨盆腔底肌肉的強度。如果症狀並未改善,應該尋求泌尿專科醫師協助,評估以藥物、荷爾蒙或是外科手術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NOW健康」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