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濕冷全身痠痛?他67歲「痛了一輩子」,做這個運動大幅改善

天氣濕冷全身痠痛?他67歲「痛了一輩子」,做這個運動大幅改善

67歲的劉先生在20歲時脊椎受傷,從此身體不時疼痛難耐,扭到腰一次就得躺三天,嚴重時整晚無法入睡,更換床墊和枕頭都沒用。天冷穿著厚外套,身體也撐不起外套重量,導致疼痛、胸悶、駝背。長期疼痛無法改善,劉先生形容自己「痛了一輩子!」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醫學部主任康峻宏表示,很多患者形容自己是氣象台,只要氣候變化就會出現痠痛症狀。

 

研究顯示,約有三分之二的關節或慢性疼痛患者,在天氣變化時症狀加劇,全身這裡痛、那裡也痛,相當難受。

 

常見的疼痛包含:退化性脊椎關節炎、肌肉筋膜痛、纖維肌痛症、風濕性關節炎、肌腱炎等。

 

天氣冷易痠痛 正確保暖很重要

 

由於濕冷天氣容易導致肌肉緊繃,造成身體筋骨筋膜疼痛、關節炎發作,建議可透過保暖、熱敷、控制室內溫濕度、適度運動來舒緩疼痛。

 

康峻宏主任提醒,肩頸痠痛的民眾記得圍圍巾,手部關節疼痛者則要戴手套,透過衣物隔絕濕度、溫度,能減緩疼痛。

 

另外,善用熱敷用品在患處熱敷,或是泡熱水澡、泡溫泉也都有舒緩效果。

 

如有可能,將室內空間的濕度設定在60-70%、溫度26°C,是較為舒適的環境。

 

運動加強核心肌群 有效改善痠痛困擾

 

運動方面,適度運動對於增強肌力、改善姿勢和睡眠都有幫助,快走、原地踩腳踏車是多數人都能做的運動,不求速成,循序漸進增加運動時間和強度,養成固定運動習慣即可。

 

不過,康峻宏主任指出,若要改善特定症狀的疼痛,還須視個人狀況進行特定運動。

 

以上述劉先生的情況來說,主要需加強核心肌群、改善姿勢,因此一年多前建議他做「皮拉提斯」,目前疼痛症狀已大幅改善。

 

劉先生表示,過去曾經痛到尋求神經外科協助,希望能開刀,但醫師認為沒有必要。

 

後來,他接觸皮拉提斯,初期因為核心肌群力量還很弱,每次上課時只要訓練哪裡,就哪裡痠痛,但一段時間後,核心肌群力量增加,做動作時開始體會全身肌肉延展的舒暢,疼痛症狀跟著改善。

 

現在,劉先生睡覺時肌肉能確實放鬆,一覺到天亮,走路也能抬頭挺胸,原本不能久坐久站,現在可以和太太出國旅遊趴趴走。

 

提醒民眾,每個人情況不同,運動前應先諮詢醫師或物理治療師,由專業人員根據個人狀況提供適合的運動處方。

 

▲劉先生分享疼痛經驗。

 

彈力帶運動助伸展 肌肉有彈性才健康 

 

至於平日的居家保養,物理治療師陳至潔表示,現代人長時間坐著或維持相同姿勢,脊椎與關節、肌肉與筋膜可能出現問題,但柔軟、有彈性的肌肉才能保護身體。

 

因此,可透過適度伸展放鬆、增加關節活動度,彈力帶就是可選擇的居家運動之一。

 

有興趣的民眾,可諮詢專業醫療人士或運動教練。

 

▲彈力帶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