蕁麻疹癢到睡不著!中醫「換膚方」有效治療

蕁麻疹癢到睡不著!中醫「換膚方」有效治療

41歲的黃小姐,三年前開始全身各處都有搔癢感,嚴重時曾去急診打點滴。西醫診斷黃小姐得了蕁麻疹,奇怪的是,抽血檢查沒有發現過敏原,但只要未服用抗組織胺藥物又馬上發作,常常因此無法入睡睡不著、影響工作。

​由於已經影響生活品質,加上使用減敏療法也無效,黃小姐轉而尋求中醫治療,每天早晚各使用兩包「換膚方」,配合服用中藥方「荊防敗毒散」。

 

服藥一周後,搔癢感症狀減輕,睡覺時不會被癢醒。治療一個月後,蕁麻疹發作頻率一周已經少於兩次,即使發作也很快消退,讓黃小姐直呼「如獲新生」,目前仍持續追蹤治療。

 

收治病例的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蕁麻疹症狀有急性、慢性之分,若超過六周仍反覆發作,表示已經轉為「慢性」,女性好發率為男性的2至3倍。

 

一半以上的慢性蕁麻疹沒有明確病因,西醫常使用抗組織胺、類固醇及減敏療法治療,但許多患者因狀況控制不佳,或是抗拒抗組織胺藥物引起的口乾、頭暈、嗜睡等副作用症狀,轉而尋求中醫協助。

 

 

蕁麻疹在中醫有「風疹」、「癮疹」、「鬼飯疙瘩」之稱,認為本病與風邪有關。謝旭東中醫師研發「換膚方」治療病患,其中的中藥「荊芥」、「防風」可以除風邪抗敏,「知母」、「石膏」、「黃芩」則有清熱抗發炎的效果。

 

現代藥理研究指出,荊芥、防風可以抑制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進而減緩蕁麻疹發作時的腫脹及搔癢感,因此「換膚方」可以治療頑固性的蕁麻疹。

 

想要縮短蕁麻疹的療程、預防再次發作、睡不著,謝旭東中醫師表示,健康的生活習慣也很重要,提醒民眾遵守以下幾點注意事項:

 

1. 避免誘發飲食

 

避免容易誘發蕁麻疹的食物,比如:羊肉、牛肉、鴨肉、鵝肉、辛辣食物、酒、咖啡、食品添加物、水楊酸高的蔬果等。多補充維生素C的飲食,維生素C可以降低發炎,減低蕁麻疹症狀。

 

2. 找出誘發因素

 

誘發蕁麻疹的因素有很多,若是藥物、衣物所誘發,則避免服用該種藥物、穿著該類衣物,若因流汗所誘發,應保持身體乾爽。不過,如果是冷熱刺激所誘發,反而不用過度迴避,應少量、逐步接觸,以增加適應性。

 

3. 保持心情愉快

 

蕁麻疹的發作、症狀加重與患者的情緒息息相關,應適度紓解壓力、保持正面心態,不只能夠減少蕁麻疹的發作時間,更有機會讓疾病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