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觸到肺結核病人該怎麼辦?醫師提醒這樣因應

接觸到肺結核病人該怎麼辦?醫師提醒這樣因應

肺結核主要透過飛沫及空氣傳播,尤其是曾經與傳染性病人長時間在通風不良的狀況下接觸、呼吸一樣的空氣,就有可能因此得到潛伏性感染。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胸腔內科主任李明安指出,與確診的結核病病人共同居住者,或是與病人在傳染期間一天接觸8小時以上或累計達40小時以上的人,都是有風險的接觸者。

 

不過,接觸者僅約有1/3機會感染到肺結核,且感染並不等於發病,一般人一生中約只有5~10%的機會發病。李明安表示,得到了肺結核也不用緊張,按規定服藥2週內即可大大的降低其傳染力,持續按規定服藥至少6-9個月以上即可完全治癒。

 

接觸者接到「接觸者就醫轉介單」後就醫檢查,若追蹤兩年後沒有發病,未來發病的機率就會減少。

 

若追蹤期間有類似感冒之症狀,例如發燒、咳嗽長達兩周、胃口不佳、體重減輕、無故疲倦、咳血、中午以後常有發燒等情況,就要懷疑可能罹患肺結核,此時必須配戴口罩,並盡快至醫院就醫。

 

李明安強調,肺結核是可以預防且能夠治癒的疾病,盡早治療就可以避免後續的併發症,以及減少傳播給家人的機會。攝取均衡的營養及規律的運動以增加抵抗力,則是預防肺結核的不二法門!